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王敏刚代表:将抗战老兵生活补贴纳入中央财政

发布时间:2016-03-10 07: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文凌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抗战老兵平均年龄超过94岁,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老兵去世,给他们提供稳定的生活关怀迫在眉睫。”今年两会,香港特别行政区人大代表王敏刚提交议案,建议将抗战老兵生活补贴纳入中央财政保障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两会代表委员、媒体以及民间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生活问题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和保障。

  2013年,民政部多次出台相关文件,提出社会福利保障、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优先照顾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等解决办法。此后,云南、陕西、广西等地积极行动,参照抗日时期入伍的在乡复员军人的优抚标准,使用财政资金,和民间机构合作,向当地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按月发放生活补贴。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向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发放了纪念抗战胜利纪念章和一次性5000元生活补贴。

  “但由于情况不同,在执行这一政策时,存在较大的地区差异。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还没有将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生活补贴纳入当地的财政保障。”王敏刚说。

  据专门从事服务抗战老兵的民间机构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统计,至今幸存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约有1万名,其中超过一半居住在农村,没有稳定的生活来源。

  “但民间的力量毕竟有限。”王敏刚说,因为受现有法律限制,原国民党抗战老兵无法纳入优抚对象,从而无法获得稳定的资金来源和支持,而修改法律需要太长的时间,老兵等不起。

  他建议,由中央财政列支专项资金,参照抗日时期入伍的在乡复员军人的优抚标准,与民间机构合作,为原国民党抗战老兵提供生活补贴。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