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1
15:40

维爱十年 长情相伴

来源:中青在线

    2011年,拓维信息系统服份有限公司党委开启公益之行,走进湘西大山,发现父母陪伴、教育资源缺乏正影响着山区留守儿童的成长。

    扶贫先扶智,让山区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扶智先扶心,努力打造山区孩子的精神港湾,

    这是拓维党委十年公益扶贫路上秉承的坚定信念。

我们这十年……

    2011年:“拓维红领巾计划”进行助学陪伴;“拓维小树苗计划”资助贫困生

    2012年——2015年:搭建“面对面网络助学平台”;通过“微心愿、青春支教、梦想书屋、一对一资助”等公益项目让更多人“随时随地”做公益。

    2016年——2020年:升级“面对面网络助学平台”为在线支教助学平台;推进“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援助计划。

公益扶心·十年相伴  走进龙山

    2011年,拓维党委第一次走进龙山,2020年,保持初心再出发,十年之约我们从未食言。

    2020年10月28日上午8点,拓维党委选派的2名党员代表邓梦玲、陈初勇和8名员工代表组成了志愿者团队,随满载着爱心和温暖的车队,再次前往龙山贾坝小学。500多公里的距离,近8个小时的车程,这个秋天的龙山公益之行,温暖继续。

    1.维爱微慈善——小小微心愿,点亮孩子心

    每一期的公益活动,拓维党委都会号召全体党员、员工以微慈善的形式加入到公益活动中来,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小朋友们实现微小的心愿。

    今年,76个孩子的微心愿被大家“一抢而空”,很快就收到了公司天南地北的党员和员工们送来的“爱心物资”。

    当志愿者把微心愿礼物放到心愿孩子的手里时,他们脸上绽放出的笑容,纯真又灿烂。孩子们表示要努力学习,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生,长大后走出大山。

    2.维爱助学——一对一帮扶,助力读书梦

    为了了解山区孩子们的资助需求,拓维党委提前与贾坝小学老师联系,通过入户调查、采集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情况,筛选出本次一对一帮扶中符合资助条件的10个孩子。

    10月22晚“一对一帮扶征集推文”一经推出,不到24小时就全部认领完毕,还有不少人踊跃报名希望加入帮扶计划。

    3.维爱入户——实地走访,捐赠物资

    10月28日晚,志愿者们带着爱心善款和油、米等物资实地走访受助学生家庭,为他们带来实在的帮助。

    通过走访,我们发现受助孩子大多来自单亲家庭,或是留守儿童、父母残疾等情况,小小年纪经历着人生的磨难,但是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对未来的憧憬,又让他们显得比同龄的孩子更坚强。

    除了捐赠物资,今后拓维党委仍将持续关注这些孩子,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的梦想能够如期绽放。

    4.维爱引领——升国旗仪式、共读《中国少年说》

    为了增进孩子们心中的爱国情怀,志愿者们带领全校学生举行升国旗仪式,同唱国歌、共读《少年中国说》。我们相信在正确的价值观引领下,这群中国少年一定胸有志,心宽广。

    5.维爱教学——公益课程  启心启智

    拓维党委还为孩子们捐赠了趣味科学实验资源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资源》读本,让孩子们学到更多新知识,获得更多动手实践机会。

    来自拓维教育的老师们,也带给孩子们一堂堂别开生面的课程,比如开拓眼界的“科课屋”科学实验课程;教授写作“技能”,“我学会了____ ”的写作课;充满趣味的音乐课和舞蹈课。

    6.维爱暖心——别样的篝火晚会

    为了加强学生、家长与老师之间心与心的链接,这次公益活动特别设计了篝火晚会环节,大家围坐在操场上,表演节目、畅聊梦想。孩子们准备的神秘节目《听我说谢谢你》,真挚的歌声让全场感动落泪。

    志愿者们还带领孩子们写下自己的梦想,放入时光胶囊,封存在教学楼前的老树下,希望这梦想在心中生根发芽。 

    7.维爱有成——受助学子 走出大山

    学子代表许金娇,自2012年起得到拓维党委长达6年的资助,并于2018年顺利考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走出大山,实现儿时的梦想。

    十年如一日,拓维党委始终坚持公益扶心、关爱暖心,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员工传递温暖、为爱接力。我们期待有更多的十年,让温暖继续……

公益扶智·“互联网+教育” 打造精准扶贫样本

    2016年,拓维党委利用自身技术和资源建立了名叫“Face to Face”(面对面)的网络支教平台,让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互联网输送给山区的孩子,有效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在湖南、新疆、贵州、山东等地的47 个地市,66所学校、幼儿园,发起“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援助计划,共享价值8266万元的优质教育资源,直接捐赠助学善款100余万元。

    同年,拓维信息“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项目入选“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扶贫双百项目”;2019年,拓维信息“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项目入选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攻坚克难——全国脱贫攻坚展。

维爱启航  走进茶陵

    自2016年起,在湖南省政协和株洲教育局指导下,拓维党委为茶陵县15所幼儿园、2所学校完成平台搭建、物资捐赠、设备安装并连续五年捐赠同等价值的教育资源。

    拓维党委提供的体系化教学资源(拓维长征六大主题情境多媒体教育课堂)和持续师训服务,极大地弥补了茶陵县15所幼儿园教学能力的不足。在使用拓维长征智慧课堂产品体系后,一半幼儿园已将课程纳入教学计划并全园推广使用。

    2017年9月,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来到株洲茶陵县枣市镇中心小学调研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对拓维党委“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援助工作表示认可。

维你筑梦  走进东源村

    拓维党委联合行业伙伴开展教育扶贫活动。由湖南中烟牵头,联合拓维信息、步步高、爱尔眼科等企业组成的公益组织“品牌英雄联盟”。面向郴州市宜章县东源村,各自发挥优势,汇集不同渠道的公益力量于一处,首创了“东源模式”。

    拓维党委是最早响应东源村扶贫的成员。除了捐资捐物,还将先进的线上教学系统布置到了小学课堂,让学生们能实时同步共享长沙、北京等地的优质教育资源。

    同时,拓维党委会定期派教师到东源村小学现场教学,与当地学生做活动,共筹集善款和义卖款1.6万元,筹集图书1000余册。

联结梦想 走进列夕

    列夕九年制学校是由湖南省委网信办与拓维党委共同扶持的网络联校。在这里,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让当地孩子们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让“同一片蓝天下、同样的梦想”得以实现。

    湖南省委网信办与拓维党委,在为列夕学校完成教室新媒体配件升级改造后,组织建设了州县区域名校与列夕学校统一的教学平台、教研备课平台、资源管理平台。构建了分布式的视频云平台和云录播系统,结合视频云平台,实现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共通。

    山区教师可以通过在线的方式与省城的老师一起备课、培训;党员志愿者也可以利用平台进行在线支教,一举三得。

    同时,通过“1+N”“N+N”网络课堂方式,组建农村网络联校群,全方面覆盖湘西自治州,实现多校同上一节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提升农村地区偏远地区的教育质量。

    “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十年间,拓维党委从未停止公益的脚步,我们希望在自己做大做强的同时,加强党建引领,关爱社会,帮助更多孩子成为更棒的自己,打造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打造有温度、可信赖的拓维品牌。未来,我们仍将坚持走下去,让爱继续……

    制作单位:拓维信息系统服份有限公司党委
【责任编辑:王俊秀】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