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发布时间:2018-06-22 14:12 来源:新华社 作者:岳东兴

  新华社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6月21日电 题: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当门将莫名送上“乌龙助攻”,当身后的中场没有合理的出球线路,当身边的队友无法与他形成传跑配合的默契,当“不如C罗”的指责声又不绝于耳……四年前世界杯决赛的“被绝杀”和两届美洲杯亚军的痛苦,海拔2850米的基多高原上用“帽子戏法”把国家队扛上“末班车”的辛酸,又有多少人能够理解,其实今夜比万千阿根廷球迷更心痛的梅西,对于国家队和世界杯,何尝不是在体会着“是否还有勇气去爱”的悲歌?

  作为过去10年全世界最伟大的两位巨星之一,梅西不得不被外界拿来与C罗做比较。从两年前欧锦赛夺冠再到本届世界杯上率领葡萄牙队小组出线在望,已经打进四球的C罗,从国家队战绩看,目前确实要比阿根廷队长更出色。

  但如果从战术体系看,葡萄牙队给C罗的支持要比阿根廷队给梅西的多。作为球队进攻唯一核心,C罗不仅有攻守平衡的中场保驾护航,还能享受到为他量身定制的从阵地到防反的“战术服务”。而阿根廷队则一直饱受“头重脚轻”顽疾困扰,尽管拥有三大顶级前锋伊瓜因、阿圭罗、迪巴拉,但却始终无法兼容,不能给梅西足够支持。

  本场比赛近乎崩盘的表现,恰好证明了阿根廷全队从战术到态度上存在的问题,而这个“锅”如果让梅西一个人“背”也是不公平的。主帅桑保利为全力争胜,改打基于三中卫的343阵型,希望能强化首战被冰岛人“冻结”的边路攻势。但是,紧靠着两翼的阿库尼亚和萨尔维奥以及“三叉戟”梅萨、阿圭罗和梅西去冲锋陷阵,而他们身后的双后腰和三中卫主守,这样的配置依然导致了中场和前场的“割裂”。拿西班牙球星法布雷加斯赛后点评的话说——阿根廷首发只是简单派上了“五个射手+五个后卫”,但却踢得像一支“破碎的球队”,队友之间传球缺乏默契,而最有威胁的梅西却得不到中场的支持,这些才是输球的原因。

  的确,梅西获得的机会太少了。据赛后统计,他全场只有49次触球,其中仅有两次发生在克罗地亚队禁区内,而直到第64分钟才有了第一次攻门,但却毫无威胁。在孤立无援下,梅西不能说不努力,他也在尝试着再演“超级英雄”的可能。

  第63分钟,梅西在禁区前沿连续摆脱整场对他“形影不离”的拉基蒂奇和布罗佐维奇的紧逼,杀入禁区,但还是没能突破第三个克罗地亚人,摔倒在地。4分钟后,迟迟得不到球的梅西又回撤到中场,试图从中圈附近拿球策动攻势,但他面对着对手高位逼抢的第一道防线——曼朱基奇,以及接踵而至的第二道防线——拉基蒂奇和布罗佐维奇,还有目光聚焦于他的四人后卫线,他所能做的只是凭借个人能力去全力突破和分球,但很快就被抢断,因为克罗地亚队吸收了皇马和巴萨“双核”而组成的4231体系,牢牢掌握了中场主动权。

  莫德里奇赛后复盘说,克罗地亚队本场一大战术就是不让梅西接球,要让他“断电”。而他与拉基蒂奇组成的球队“中枢”,以及布罗佐维奇在拖后位置的攻防调度,完全压制住了阿根廷队双后腰佩雷斯和马斯切拉诺,使得“潘帕斯雄鹰”前场即便有五人,也无法向前层层推进、边中结合。而梅西一旦无法在有威胁的进攻三区拿到球,习惯依赖他的锋线也就陷于瘫痪。在没有中场的“穿针引线”下,他们只得依靠个人能力强行下底或者突破,这使得三条线紧凑、防线层次清晰的克罗地亚队,可以得心应手打出高效的防反,赢得了一场载入史册的大胜。

  对比克罗地亚队的整体足球,阿根廷队除了梅西承受批评外,其他球员对于“逆风球”的态度,也令人担忧。主帅桑保利赛后坦言,在率先丢球后,全队“开始迷失方向并且情绪上已经崩溃”。而他分析输球的另一大问题在于,梅西和阿根廷队没法有效融为一体,梅西的能力受到了限制。而这个问题,葡萄牙队和C罗之间是不存在的。这样对比来看,过分苛责梅西是不公平的。

  接下来,有万千球迷追随的阿根廷队,需要走出惨败的阴影。毕竟晋级还有一线希望,他们必须要为阿根廷足球光荣的历史拼到最后。而对梅西来说,是时候减压了,能否拿到世界杯冠军,并不能决定世界足坛对他伟大与否的评价。他在过去10年的展现的才华和成就,已经注定将被载入史册。但是,世界需要看到他和队友们,在挫折之后更为强大地站起来,去迎接小组赛最后的挑战。

  如果那场比赛不幸成为他球员生涯的世界杯绝唱,就请悲壮地和所有喜爱阿根廷队的人再爱一次,战斗到最后一秒。(完)

【编辑:何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6月21日,世界杯小组赛阿根廷队以0比3惨败克罗地亚。此役过后,克罗地亚队提前进入16强赛,阿根廷队则命悬一线。
阿根廷以0:3不敌克罗地亚队。终场哨响后,梅西径自走向球员通道,在即将步入时,他突然回头望向绿茵,眼神中充满不舍。
仅积1分的阿根廷出线形势告急,随着比赛进程,一开始期盼球队大获全胜的球迷情绪渐渐低落,赛后不少人仍待在原地不愿离开。
当地时间21日,球王马拉多纳亮相阿根廷对克罗地亚比赛看台的包厢,致意,加油,送吻,卖萌。
当地时间6月21日,2018俄罗斯世界杯阿根廷对克罗地亚的比赛将在伏尔加河畔的下诺夫哥罗德体育场举行。
C罗在两场比赛中表现神勇,分别上演点球、抽射、任意球和头球得分,目前以4个进球排名射手榜榜首。
当记者提及C罗在今年的世界杯中已经踢进4个球的优异表现时,葡萄牙主帅桑托斯却笑着说:“那是因为他有一个好教练。”
6月20日,在俄罗斯世界杯葡萄牙对摩洛哥的比赛中,葡萄牙队凭借C罗在开场4分钟时的头球破门,以1比0获胜。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