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4
15:45

上海这所大学学生讲思政课,你见过没?

作者:吕客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 吕客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11月20日下午,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大课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举行,上应青年学子走上讲台成为主讲人,他们以自己的视角和体验,解读专业理论、宣传专业成就、展示别样的学科专业风采。

    据了解,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连续两年举办“时代•应用”专业文化主题宣讲,今年以“文化厚德,精技强国”为主题,15个学生宣讲团依次登场,立足学科专业特色,围绕“科技强国”“制造强国”“基建强国”“交通强国”“文化强国”“美丽中国”等关键词,为“应用技术”发声。

    “五年南海造岛,十天火神山医院建造,510万公路里程数世界第一,国产Q460钢材、42000吨的钢筋铁骨撑起的国家体育场……土木人一次次创造奇迹,展现着中国速度与中国力量。”上应城市建设与安全工程学院的张静雪儿的演讲重点是“中国基建的魔力和上应土木人的奋进担当”,她介绍,从上海辰山植物园,到外滩金融中心,再到上海浦东规划馆,很多支撑技术、科技成果和工程总负责人都是“上应出品”。

    而香料香精行业里,约80%的顶级专业技术人才都来自上应。“自20世纪90年代起,以肖作兵教授为首的上应香料人,深耕不辍,砥砺前行,助推国内香料香精事业的蓬勃发展。”上应香料香精化妆品学部孙嘉卿同学向大家介绍了“中国顶级香精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摇篮”——上应。

    除此之外,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上应还是我国最早的艺术设计人才教育基地之一。“在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艺术家总能感国运之变化,一幅幅鼓舞人心的作品总能激发国人共同的情感和价值。上应大培养了众多著名艺术家、设计家和设计教育家。”艺术与设计学院周睿懿未来想当一名设计师,她说,自己将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艺术作品,记录伟大时代,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努力成为’外语+’的应用创新型人才。”外国语学院今年进博会的优秀“小叶子”袁晗立志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成为新时代中国面向世界的“发声人”;面对被西方国家在软件核心技术“卡脖子”的困境,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李兆瑞愿意为实现软件强国梦而奋斗。

    15个宣讲团的同学为即将到来的建党一百周年奉献出一份“青春礼物”。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袁翔认为,这样的宣讲活动有效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是一堂生动的专业文化交流课,更是一次实践创新的思政课,将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和报国之行。

【责任编辑:梁国胜】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