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4
10:42

泰山职业技术学院依托“泰山书院” 探索在高职院校中实施“书院+学院”传统文化育人模式

作者:泰山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中青在线

泰山职业技术学院

    泰山职业技术学院背依泰山,面临大汶河,依山傍水,学院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重建千年泰山书院,以此为平台,积极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探索“书院+学院”的文化育人模式,以增强师生文化自信,收到较好效果。

    一、实施背景及时间

    在高职院校的全面发展中,中国传统文化对推进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具有不容忽视的现实意义,但是高职院校校园文化中优秀传统文化的缺失现状令人担忧,本案例以泰山职业技术学院泰山书院建设为例,充分发掘当地泰山特色文化并将其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最终达到育人目标。泰山职业技术学院坐落在举世闻名的泰山脚下,泰山作为世界首例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被誉为“东方历史文化宝库”,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泰山书院始建于北宋嘉佑年间,历经宋、元、明、清几度变迁,至中华民国初年,成为隐居将军冯玉祥之读书处。千年学府,闻名遐迩,时至今日,泰山书院仍为泰山文化的标志之一。泰山书院是古代书院教育的重要形式,也是传统精华文化的现代再生式发展的源泉,同时也对国内外高校教育发展新趋势提供借鉴。泰山职业技术学院于2011年注册和重建泰山书院,2013年5月初步建成,开创职业院校与书院教育相结合的文化育人新模式,2018年被立项为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十大建设品牌项目。旨在将书院教育和职业教育相结合,从书院传统中寻求教育智慧,传承“为人之道、为学之方”这一书院教育的根本理念和宗旨,以泰山文化为背景,研究、继承、传播、创新泰山文化,把经典国学教育和现代职业教育有机结合,探索一条在高校中传承民族文化、发展职业教育的新路子,创新职业教育特色。本案例研究对于该院建设山东省特色名校、打造幸福魅力校园,实现全体泰职人的“泰职梦”,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价值。

学生在泰山书院博物馆接受泰山文化教育

    二、实施过程及措施

    泰山职业技术学院以泰安悠久深厚的地方历史文化为背景和资源,对接地方优势文化,创新高职院校与地方文化对接的传统文化育人思路。

    (一)建设千年泰山书院

    学院2013年重建泰山书院,一直不断加大泰山书院建设力度,将其打造成为集“进取、担当、包容、和谐”泰山精神之“魂器”,奠定弘扬泰山文化的物质平台。建设泰山书院的措施有:根据书院藏书、读书、教书、著书的功能,进一步充实以反映书院历史文化为主题的书院博物馆和以展示泰山文化为主题的文渊阁,新建以创作交流泰山书画艺术为主题的墨宝斋;搜集、整理泰山文化中关于泰山名人、泰山石刻、泰山历史传说等各方面的文献、图片、影像资料;组织、编写泰山文化读本;组织、创作泰山百景书画印系列作品等。通过“泰山书院”这一平台,发挥“书院”优秀文化传承功能,增强文化育人功效,提高泰山文化的辐射带动和影响力,更好地为加强泰安文化建设服务。

学生在泰山书院文渊阁接受传统文化教育

    (二)设立讲书堂,加强文化交流,开启以“知”,感之以“情”

    泰山书院设立“讲书堂”作为泰山书院交流、讲学、研究的课堂。书院邀请国内外泰山文化研究专家、企业成功人士,在讲书堂开展泰山文化、传统文化、企业文化、红色文化等系列讲座,进行泰山文化国内外学术研究与成果交流,使师生从中感受泰山文化、企业文化,使论坛成为国内外专家学者、商企名流合作交流和高等院校学术交流的平台。通过这一平台,使广大师生认知、认同“进取、担当、包容、和谐”泰山精神。讲书堂每年开展至少10次论坛活动,与学院名校建设相结合,进一步发挥其文化传承、交流、融合与提升的功能。

    (三)出版《泰山书院》专刊,载之以“言”,发之以“声”

    《泰山书院》于2014年1月开始编辑出版,并将《泰山书院》作为广大师生学习、认识及宣传泰山文化、泰山精神的阵地、促进学院发展的教育理论与实践交流的载体,已成为面向全省乃至全国传播泰山文化的平台。

在书院讲书堂进行文明礼仪讲座

    (四)建成国学教育基地,让书院圣贤精神引导学生“学归于行”

    继承古代道学兼顾的书院思想,弘扬泰山书院“五贤”勤奋治学、学而治世的精神,以此为基点拓展国学教育,培养学生传统美德,陶冶学生高尚情操,培植高技能人才的高素质精神底蕴,促使“进取、担当、包容、和谐”泰山精神深入人心。

    (五)以古代书院命名理念和风格为建筑物和道路等命名,书院和学院融为一体

    为充分发挥传统文化和泰山文化在学院育人中的作用,营造“书院”加“学院”的职业教育模式,对学院办公、教学实训、图书馆、公寓、餐厅等场馆和道路湖泊,以古代书院命名理念和风格在全校进行了名称征集,并确定了名称。

    各场馆和道路命名,融入了职业教育教学理念、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学和泰山文化、明礼诚信、素质教育、场馆功能等因素,体现了学院的文化水平和办学底蕴。如办公楼为致远楼,教学楼分别命名为明德楼、明志楼、明理楼、明远楼,生物系实训楼命名为神农楼、信息系实训楼命名为思汗楼、机电系实训楼命名为墨翟楼,工美系系实训楼命名为光启楼,财经系实训楼命名为居正楼,女生公寓命名为兰蕙苑、沁芷苑、清和苑,男生公寓命名为厚德轩、养素轩、皓然轩等,校内道路为思贤路、春华路、励志路等,校内休闲连廊命名凌云阁、行知廊、启智廊等,花园命名为馨园、睿园、和园等,湖泊名为砚池、静修湖,两座小桥名为孙复路、石介路等,校医院为扁鹊楼。

在书院讲书堂举办道德讲堂

    三、取得主要成效

    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建成了以反映书院历史文化为主题的书院博物馆和以展示泰山文化为主题的文渊阁,新建了以创作交流泰山书画艺术为主题的墨宝斋;出版了《泰山书院》十期;完成了泰山文化读本的编写;创作了泰山百景书、画、印系列作品,接受了市社科联主席贾志秋及其他社会人士部分书画捐赠200余件;以书院为平台开展对外文化交流100余次;针对高职学生现状,在常规教学基础上加入传统文化、科普、职业规划等教育,常年开设《讲书堂》,聘请知名专家、学者作学术讲座50余次,如山东省社科联副主席周忠高作《中国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术报告、山东民俗问题专家刘德龙作《齐鲁文化与山东民俗》讲座,泰山文化专家、学院客座教授袁爱国《泰山名人文化》等讲座。

在书院讲书堂举行红色传统文化讲座

    浓厚的文化学术氛围,促进了优秀传统文化、泰山文化、企业文化、大学文化的融合与传播。泰山书院以其蕴含的育人因素如前辈、先贤的治学、济世精神文化教育功能,是学院开展传统文化和人文教育主要场所。2014年,泰山书院成功获批为泰安市社科普及教育基地和山东省社科普及教育基地。

    四、创新点

    (一)泰山职业技术学院注册并建成具有千年历史的泰山书院,继承发扬了传统文化,为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有形载体;

    (二)学院研究书院文化和泰山文化,为弘扬传统文化,发挥传统文化在校园文化构建中的作用开辟新途径;

在泰山书院博物馆向外来参观人员讲解泰山文化

    (三)探索书院和学院教育结合方式、方法,探索融合传统书院文化和高职教育相结合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新模式,为高职类院校办学,建设特色名校提供有益借鉴。

    (四)主动对接地方优势文化,彰显泰山精神,创新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新思路。该研究项目开创全国职业院校文化建设与书院建设相结合之先例,是职业学校开展文化育人、校园文化建设主动对接地方优势文化,高职办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进一步深入体现。作为一种新思路,对所有其它高职院校显然具有宝贵的借鉴和示范意义。

【责任编辑:唐红】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