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4
10:39

战“疫”固初心,使命勇担当,停课不停教!

——战疫期间,打造线上思政教育“金课”

作者: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中青在线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在全民战“疫”的非常时期,一堂生动感人、内容丰富、贴合实际的思政课,更能使大学生在重大事件、关键时刻的淬炼中更多的思考体悟,更快的磨砺成长。在战“疫”的关键时期,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山东教育系统优秀基层党组织-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支部,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贯彻落实省委、省教育厅、学校部署安排,积极应对、提前准备、广泛动员,在线上教学探索、实践的过程中,战“疫”固初心、使命勇担当!取得了优秀教学效果。现将创新探索和典型做法汇报如下:

    一、党建引领、双轮驱动,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深度融合

    总支坚持党建引领业务理念,以“三三三”党建工作理念为指导,以“三会一课”为党建工作平台,通过创新“三有”的组织生活形式,党组织生活内容体现“三融”原则;结合疫情,先后组织开展了“凝心聚力 共同战‘疫’”主题党日暨线上教学专题研讨会、“防控疫情守初心 我是党员我带头”主题党员大会暨“思政课战疫小课堂”研讨会、“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主题党日暨法律方面主题党课、“科学谋划 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主题党日暨“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学习会,等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活动,凝聚了党员心力,共同投入到战疫中。

    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教师党支部联合安保处、后勤处等所在的7个支部,开展“手拉手”结对共建活动,举行了“身边抗疫榜样讲党课”主题党日暨专题党课活动,7个支部的全体党员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活动;山东省国资委评为省属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入选教育部外籍教师战“疫”典型事迹的我校外教KABEER HAROON ALI老师,学校党委委员、工会主席肖福和,安保处处长闫向东、后勤基建处处长方玉鹏,等7位“身边抗疫榜样”进行了党课宣讲,以录屏方式制作了视频录制,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广泛宣传。

    1.坚定初心、立足本职,精心打造“思政课战疫小课堂”暨主题微党课,取得优异成绩、收到广泛关注。

    组织思政课教师结合时事、整合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式,以思政教育、法制教育、心理疏导为主题,精心打造了以“党的领导聚心力,担当作为共战‘疫’!”的主题微党课暨“思政课战疫小课堂”系列微课。该课程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途径播出后,引起同学们的强烈共情共鸣,坚定了学生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强化了学生的规则意识和行为,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系列微课视频也得到了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网公开课、学习强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学校微信公众号等,相继刊播。该系列微党课在学校“防控疫情守初心 我是党员我带头”主题微党课评选活动中,8个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包揽学校一等奖2个,全校5个二等奖、支部4个,2个三等奖;总支获评“优秀组织奖”。

    2.立德树人、价值引领,致信山商学子、体悟感恩担当,引导宅家大学生疫情期间扣好人生关键期的“扣子”。

    组织思政课党员教师,认真撰写“凝心聚力、共同战‘疫’——思政课教师致学生的一封信”,在学校网站“通知公告”板块刊发。引导学生积极关注疫情、正确认识疫情;引导同学们反思和追问——对自然、心存敬畏,对社会、勇于担当,对国家、凝心笃信;多层次、多角度与同学们谈心交流,强化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学习与职业规划教育等,加强对学生疫情期间的正向引导。

    二、实事求是、聚焦主业,凝心聚力做好战疫期间思政课线上教学工作

    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和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学习实施方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学习开课工作的通知》,并制作了“线上学习教师课程设计汇总表”,落实全体授课教师做好授课资料准备,督促教师细致做好授课内容、学习重点、线上授课方式、线上作业等的教学设计,确保了线上教学质量。

    1.统一部署、精心组织、认真研讨,积极推进线上教学工作

    先后召开了多次线上教学研讨会,组织教师探讨使用中国大学生MOOC、腾讯课堂、职教云、云班课等网上平台;探索出了最优的线上教学方式,形成了“‘教-管-考’三位一体,打造线上思政‘三步曲’”和“多端并举、优势互补,打造高质量云端课堂”两大典型案例,并代表学校作为典型案例上报教育厅。

    2.迎挑战、抓契机,精心设计“学习-思考-考核-升华四部曲”引导学生思考体悟、磨砺成长

    以“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为契机,通过精心设计线上观看报告、线下撰写笔记、空间提交感悟、课堂引导升华的“学习-思考-考核-升华四部曲”,组织思政课教师采取上述方式、创新多种途径,陪伴学生有同感、引导学生有真情,使学生们有观有感有反思;同时,倡议师生家长线上线下共讨论,构建抗疫和思政教育共同体;要求抗疫一线志愿服务的学生,结合工作实际写感悟、践行青春担当、知行合一树榜样。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组织全面到位——专家讲授有高度、老师组织有温度、课堂提升有热度,收获巨大、信息倍增,盼望着早日战胜疫情、复学上课,为国家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的精心组织,受到了新华社山东频道、齐鲁网等媒体的肯定和报道。

    3.统分结合、突出重点,担当作为打造战疫期间线上“思政金课”。

    经过精心组织、精密安排,激发了全体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大思政课教师守初心、担使命,积极深入线上教学工作的探索,逐步形成了切实可行的方式方法。疫情期间,打造了线上《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线上“思政金课”,该2门课程获评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山东省教育厅“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高职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获评“2020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高职)”。代表学校上报的3个典型案例获评“全省职业院校应对疫情优秀教学案例评选”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成绩优秀。

【责任编辑:唐红】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