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11
15:20

支教故事:借“微微”之光,照亮“他们”前行的路

来源:中国青年网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在我们身边,无数平凡人挺身而出,他们是时代的“英雄”。而作为武汉工程大学的一份子,“微特人”也始终饱含着一颗愿为社会贡献自身绵薄之力的赤子之心。

  我是“微特之光”志愿支教团成员,武汉如愿解封后,我们重返校园,并有幸得到了这样一个为国效力的机会——为响应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深圳市平安公益基金会一起实施的“一起学习,希望同行”希望工程云助学之“平安支教行动”,以武汉工程大学学霸班为核心的支教团队应运而生。

  9月17日正式申报此项目,支教团取名为“微特之光”,寓意着:凝聚志愿者的微微之光,点亮每一个特别的孩子的眼睛。此次支教团队伍中,有13名同学来自党委学霸班,他们乐于助人,心怀善良积极投身于本次希望工程云助学的支教活动。

  在初次筹备中,我们从32份教案中选出了16份适合三四年级孩子学习的教学方案,同时正式展开PPT准备工作。

  直至11月中旬,我们终于与地处云南大理的彝族乡中心完小学校取得联系。由于地域文化相差较大,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教学内容,激起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我们进一步完善了PPT和教案。

  从申报成功至今,支教团队共开展了五次线下会议,二十余次线上课程彩排试讲,每堂课都进行试讲,努力做到每节课都能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知识。

  至11月24日,我们终于给孩子们上了第一堂英语课,主讲人外语学院周婷婷说,看到孩子们纯洁干净的眼神里,充满着对知识的渴求、对外面世界的渴望,我好想把自己所见所听统统都告诉他们,孩子们的热情活泼、求知若渴也深深涤荡着我的内心。

  周婷婷在心里暗下决心,在地处偏僻的云南,我们要培养孩子们对英语的兴趣,把兴趣发挥在英语学习中,为以后的学习打好基础。她说,我们怀着对于支教的向往,对山区的奉献,加入“微特之光”,开展线上支教,克服了重重困难,我们渴望把知识带给山区的孩子,这个过程不仅收获了感动,更让孩子们有不一样的体验,想起这群孩子,我也不自觉嘴角上扬。

  “我们是大山深处孩子的光。”“微特之光”支教团队长高双姣曾前往罗田希望小学,被天真无邪的孩子深深触动。她说,对于这些地处偏远、条件困难、物资匮乏的孩子们,我们带来的是家庭之外、教室之外、大山之外的精彩世界。

  她始终坚信,我们的一句激励,一个笑容,可能都会像核裂变一样,爆发无限能量,激发出更多孩子无限潜能。我们希望通过云支教的方式,帮助他们了解这个广阔的世界,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走出家乡、建设家乡、改变命运的种子。

  这便是“微特之光”的意义所在!未来,愿有更多的小伙伴加入我们的支教团,用真心换真心,以爱换爱,让希望的光芒照耀所有孩子的脸庞,让爱与希望结伴同行!(通讯员 高双姣)

【责任编辑:杨海琴】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