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计划|广东省新兴领域青年骨干培训班顺利开班

来源:广东团省委2022年07月15日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对新兴领域青年的思想引领,更好团结引领新兴领域青年“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团省委于2022年7月3日至9日在广东省团校(广东青年政治学院)举办“青社学堂”——广东省新兴领域青年骨干培训班,来自全省的文化创意产业工作者、非遗传承人、自媒体写手、网络主播、街舞青年、电竞青年等80名新兴领域青年骨干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等内容,设置了专题讲座、小组研讨等课程,以讲授式、研讨式、体验式等教学方式,让学员们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专题讲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小组研讨会

根据新兴青年群体的特点,培训班还设置了《媒体宣传理念与实践》《新兴领域青年社会服务项目策划》《如何开展调查研究》等特色课程,进一步丰富培训班的教学形式,引导学员在社会服务项目中融合自身所长,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新兴领域青年社会服务项目策划学习

此外,本次培训班还组织新兴领域青年骨干学员到团一大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通过查看档案资料、文物实物、历史视频等,了解共青团成立发展的全过程,重温党的青年运动史,学习一代又一代青年人追求真理、不懈奋斗的崇高品格。开展以“新兴领域青年如何找准人生定位、主动担当作为,为行业发声出力、为国家建功立业”为主题的学员论坛,新兴领域青年骨干们纷纷表示将以党的思想作为行动的指引,积极投身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中去,创作有力量、有温度、正能量、高品质的文艺作品。

本次培训班旨在进一步加强新兴领域青年骨干的政治锻造,引导新兴领域青年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工作实践中,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方法,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下一步,团省委将继续以新兴领域青年骨干的联系服务为着力点,强化新兴领域青年思想引领,引导其继续弘扬好广东精神,讲好广东故事,传播好广东声音,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2022年“青社学堂”——广东省新兴领域青年骨干培训班学员合影

学员培训学习心得

邱泓钧(台湾艺术导师,文艺戏剧工作者)

我是一位来自中国台湾的青年,也是一名戏剧工作者。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时间里,在省团校和老师们的精心准备和悉心教学之下,我开始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都是以往我的生活中未曾接触和了解的思想,也正是透过这一次的学习,让我消解了许多从前的疑惑,也明白和理解了祖国的伟大之处。在此,真的非常感谢团省委和省团校给我提供的这一次机会,让我寻找到了思想上的“根”在何处。我希望在未来,能够以我个人的微薄之力,加入这一份美好的事业之中,能够创作出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主旋律作品,让观众在戏剧中感受到这一份伟大和激昂。

何松林(街舞青年)

经过这次系统学习,我学到了很多平时很难学到的东西,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等等。通过重温中国共青团历史,让我明白“我是什么样子,中国就是什么样子”的道理。作为一名街舞青年,今后要积极发挥街舞的艺术形式,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

郭月佳(电竞青年)

非常荣幸能以电竞青年的身份参与本次培训班,通过7天的学习,我对新兴领域青年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如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建设等贡献自己的力量有了更多的思考。我也深刻认识到,电竞行业对和谐社会的建设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党员,我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力量影响身边人。

黄芷欣(青少年事务社工)

感谢团省委为我们创造这个学习的机会,作为一名00后,我是幸运的,成长在祖国最繁荣的时代。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是自豪的!通过这周的学习,我更加坚定自己心中的信念。我从事的是社工行业,在接下来的工作生活中,我会尽职尽责,保持热爱。最后,我想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刘祥浩(青年志愿者)

非常荣幸能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参加本次培训。在此次培训中,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在不同的领域,以满腔热情为时代发展贡献着青春力量的新兴青年们。你们的善良、你们的满怀热情深深打动了我。通过本次培训,我们用政治理论知识武装自己,我们也会将本次培训的精神带回家乡,感染更多的人,带领他们一同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张淑芳(社会组织负责人)

百战归来再读书,厉兵秣马又起航。很难得再次以学生的身份走进教室、回到课堂,与优秀的同学们一起接受知识的洗礼,让心灵得到沐浴、让思想得到升华。上学期间没有躲过“非主流”,没想到工作之后也还是没躲过“非主流”,虽然我们从事着刚起步的新兴领域职业,非人们口中常提的主流职业,但党和国家依然通过各种方式把温暖传递给我们,每一个群体都没有被放弃,注重我们青年的认同感、获得感、归属感,前行的路上有祖国保驾护航,我们有什么理由畏惧退缩!七天的培训不是结束,而是整装待发后的重新起航。

【责任编辑:董志成】

“电影下乡——新时代大学生美育支教行”贵州站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14 10:24:24

这场历时3年的小提琴比赛,将于今年8月线上完赛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13 15:32:28

“珠峰队长”:拍电影拍到世界之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13 09:50:20

国博“上新”:探索文物中的古罗马文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11 17:30:21

西朱村曹魏墓:“女儿奴”魏明帝的至暗时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11 19:53:28

“百年追寻”主题音乐团课走进孝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11 11:28:18

这个暑期 打卡“宝可梦”主题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10 21:14:13

《幸福到万家》为何让人揪心? | 周末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10 20: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