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什么是石赤不夺?200余件魏杰篆刻作品亮相中国国家画院

作者: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7月14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7月12日至7月25日,“大道不孤——2022年度中国国家画院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石赤不夺·魏杰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展出。

展览分为“家国情怀”“鉴影图真”“饮真茹强”“不贰法门”“石镌心经”等5个章节,展出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副所长魏杰篆刻作品200余件。

展览主题“石赤不夺”,出自扬雄《太玄·度》:“石赤不夺,节士之必。”做事要意志坚定、安如磐石,这也是魏杰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刻印的座右铭。魏杰在其自序中写道:“印之于我,是生是活。吾刻印,印亦刻我。开合收放,娟秀阳刚,吾与印,皆无定数,所能者,见机行事,随遇而安,得一世之快也,旁人安知?”

展览现场 《中国美术报》社/供图

从作品来看,魏杰从战国玺印、秦汉铭文、瓦陶文字等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进行创作。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说:“魏杰的篆刻作品,从传统中走来,有着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基础和对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的深入理解。他以敬畏前人、敬畏历史、敬畏传统的态度做学问,下大功夫临摹了诸多艺术精品,并在对历史文化传统血脉的赓续传承中,进入了创新发展的道路。”

卢禹舜表示,“大道不孤”是中国国家画院的一个学术品牌,是基于“大道不孤、天下大同”的基本理念,希望呈现当代艺术创作既“百家争鸣”又“百家和鸣”的发展态势。

本次展览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中国美术报》社承办。

【责任编辑:郭韶明】

“电影下乡——新时代大学生美育支教行”贵州站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14 10:24:24

这场历时3年的小提琴比赛,将于今年8月线上完赛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13 15:32:28

“珠峰队长”:拍电影拍到世界之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13 09:50:20

国博“上新”:探索文物中的古罗马文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11 17:30:21

西朱村曹魏墓:“女儿奴”魏明帝的至暗时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11 19:53:28

“百年追寻”主题音乐团课走进孝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11 11:28:18

这个暑期 打卡“宝可梦”主题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10 21:14:13

《幸福到万家》为何让人揪心? | 周末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10 20: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