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春天花会开》研讨会举行,雷佳:将民歌接入年轻人生活的“数据线”

作者: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7月14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日前,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和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春天花会开》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湖南卫视推出的《春天花会开》节目,以最具中国特色的民歌为题材,通过年轻歌手的改编和演绎,让观众感受到民歌之美。

研讨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春天花会开》节目“伯乐”、著名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雷佳分享担任节目嘉宾的感受。

雷佳说:“许多人认为民歌距离自己十分遥远,我想只是因为大家还没找到恰当的‘打开方式’,不知道通过什么路径去走进它、解读它、欣赏它。尤其伴随城市化的进程,与生活相伴而行的民歌或者在城市中濒临消亡,难寻其踪,或者因为远离了原有的土壤而呈现出为适应新的生活方式的变化。在城市中我们听不到劳动号子,在高楼林立间也难以去抒怀一首山歌,反而是市井小调和民谣成了都市人的‘新民歌’。”

雷佳。主办方供图。

雷佳说,她很早感受到了民歌的生态和状况,并试图通过自身的努力做一点点工作。“我想节目组也是深入观察到了这种现象,才会下决心策划《春天花会开》这类不同以往的节目,针对的主要是90后、00后年轻一代的观众。努力通过内容设置想方设法找寻那条可以与他们产生共鸣,能将民歌、民族民间音乐接入他们生活的‘数据线’。所以节目组找到我的时候,我也深深地被他们的责任感、使命感所打动,愿意尽自己的能力与他们一起去完成这样重要的使命”。

“这次音乐之旅,无论结果如何,都会成为这些歌者对民族文化的巡礼,也是通过大众传媒的方式,用时代的话语,向年轻观众讲述民族文化的一次有意义的实践。”雷佳说。

《春天花会开》制片人安德胜表示,希望能在这个时代,做一次民歌的推广和创新尝试,将民歌与青少年的距离拉近,让青少年以全新的方式理解民歌、理解传统文化,努力寻找和创造属于这个时代的民歌,承担起文化传承的重任。

《春天花会开》歌手龚爽认为,当代民歌传承者要找到一个“解决方式”,让更多人更多群体去关注了解自己的根、自己的文化,让民歌变成年轻人、现代人表达自己的方式。

龚爽。主办方供图。

著名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阎维文说:“《春天花会开》不仅是一档呈现在舞台上、电视上的节目,还在文艺史画卷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认为它是一个大事件。”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表示指出:“人们通过观赏这个节目,把受众的视听感官通向了心理和精神,让我们体验到了一种美的感受,这才是最重要的。”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二级巡视员陈伟说:“《春天花会开》以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歌为题材,让思想的表达、情感的抒发、对真善美的追求跃然于文艺舞台中央,成为镜头的焦点,以鲜明的人民立场成就出一档具有文化光彩和精神力量的精品节目。”

【责任编辑:郭韶明】

“电影下乡——新时代大学生美育支教行”贵州站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14 10:24:24

这场历时3年的小提琴比赛,将于今年8月线上完赛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13 15:32:28

“珠峰队长”:拍电影拍到世界之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13 09:50:20

国博“上新”:探索文物中的古罗马文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11 17:30:21

西朱村曹魏墓:“女儿奴”魏明帝的至暗时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11 19:53:28

“百年追寻”主题音乐团课走进孝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11 11:28:18

这个暑期 打卡“宝可梦”主题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10 21:14:13

《幸福到万家》为何让人揪心? | 周末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10 20:08:35

音乐剧《天生一对》中文版羊城首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10 21: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