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柯军:应鼓励演艺人员利用直播传播戏曲艺术

作者: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3月10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戏曲的舞台不断演变”是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柯军在工作中的直观感受。从“舞台上的戏曲”“唱片上的戏曲”变为“电视上的戏曲”,而今又演变为“短视频中的戏曲”“直播间里的戏曲”……作为一名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昆曲表演艺术的发展时段,柯军都经历过。

柯军认为,用京剧、昆曲声腔诠释古风歌曲也成为吸引年轻人观看传统艺术表演、关心传统艺术发展的一个窗口。“这股传统戏曲热潮,让听戏看戏成为年轻人文化生活的一部分。我们理应抓住传统戏曲的复兴趋势,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由此,借助新媒体平台传播传统艺术的想法在柯军的心里应运而生。

受访者供图。

在他看来,线下剧场、剧院演出,观众数量有限。观众也以中老年人群为主,受众稳定;地方戏曲难以走出区域进行传播,辐射面有限。

疫情期间,大量演出停摆,剧团经营困难,根据中国演出协会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取消或延期的演出活动近9000场,演出收入较去年同期降低35%,基层戏曲剧团受疫情影响更为严重。

与此同时,线上的新媒体平台为传统艺术演艺注入新活力。数据显示,2022年,仅某个互联网平台演艺类直播开播超3200万场,演出场次同比上涨95%。其中,戏曲直播超过80万场,累计看播人次超25亿,场均观众3200人次。“相当于每次戏曲直播都是一场中型演出,诸多县级戏曲剧团、青年演员、经典剧目被广泛看见。”柯军说。

2022年6月,汪荃珍、李树建等梨园名家与@黄梅戏程程、@子佑戏曲等主播在直播平台同台献唱,2.5小时的直播吸引近4000万观众观看。戏迷在直播间留言:“都是正宗大牌”“戏剧才是国人最爱”。

李树建感慨,只有拥抱互联网,戏剧才可以越走越远、越飞越高。直播作为第二舞台,是对传统剧场、剧院舞台和传播体系的补充和创新,大量年轻观众在直播观赏后,走入线下观演,进一步拓展了受众群体。

在戏曲名家、青年演员的带动下,直播平台出现大量爱好者也在直播戏曲内容,由于专业水平差距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戏曲的艺术性和传播效果,但后者是戏曲传承必须依靠的对象。

基于相关情况,柯军建议各院团号召演员、从业人员积极开通直播,或复现演出精彩片段、或呈现专业唱腔、或展示幕后妆造、或分享历史文化,通过不间断的专业展示,培育戏曲的跟随者、关注者、创新者。

直播提升剧团的关注度的同时,演员们也可以获得一定收入,找到了政府拨款、线下演出之外的第三种收入。仅抖音平台,73.6%已开播戏曲获得过直播收入,戏曲类主播收入同比增长232%。

这种“线上戏票”,既能表达观众对青年演员的支持和肯定,也增强了青年演员的从业积极性。同时,“线上戏票”形式,降低了戏曲文化消费的门槛,让经济上不具备线下观演能力的学生也能“同台共赏”,一定程度上消解了年轻群体对戏曲文化的隔膜。

柯军强调,当前,戏曲传播仍处于较为分散的态势,应利用直播等新兴媒介工具,创新传播渠道、盘活媒介资源,建立戏曲传播矩阵,进一步普及戏曲知识,扩大传播效果。

柯军说,为提升社会、公众对相关议题的重视,他建议互联网平台要优化算法推荐,使高品质的戏曲直播获得更好的曝光;同时,相关平台对戏曲短视频优秀作品加强推荐,营造网络戏曲展演氛围。

此外,他建议相关部门和机构组织开展“戏曲进校园”“戏曲进社区”等活动,为戏曲传播传承培养生力军。

【责任编辑:郭韶明】

填补“视野盲区”,让校园欺凌不再隐身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10 11:10:21

用数字文化连接“中国文化的粉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10 10:39:10

学院视域下的文学书写

中国作家网2023-03-09 15:31:23

刘勃对谈贾骄阳:《世说新语》的魅力与当代价值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09 12:12:28

和戴玉强一起在音乐中看日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08 22:09:53

听见湾区“声”势力!粤听声势榜颁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08 14:09:21

素人登台国家话剧院 演绎经典《茶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07 22:53:28

333幅山水画风景画一展“江山多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07 14: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