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三地联动,第七届语言服务高级论坛举办

作者: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12月27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今日,第七届语言服务高级论坛开幕。论坛以“语言服务与数字中国”为主题,北京、广州、武汉三地联动、共同举办。

开幕式上,“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fw.ywky.edu.cn)正式上线发布。平台基于2017年上线的国家语委语言资源网升舱改造,旨在打造国内汇聚最多语言资源的权威网站、国家语言服务能力建设的示范平台。

平台建设以服务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目标,秉持“开放、共享、智能、服务”建设理念,深入分析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应用中急需的语言文字需求,努力破解语言资源版权复杂、碎片化严重、服务性不强等问题,建设满足国家、社会和人民需要的语言资源服务。

同时,平台致力于为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优质语言服务的“孵化器”和高质量语言资源的“供给池”,全面服务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汇聚近50家单位提供的近百项高质量语言资源,并聚焦社会需要和实际应用建设近20项语言服务。平台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建设,广州大学“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负责资源服务建设,华中师范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国家开放大学负责网站运维,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参与平台共建,构建安全、稳定、可持续的运维模式。论坛还发布了《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2)》、《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2022)》、《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2)》、《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发展报告(2022)》四部皮书。

本届论坛由广州大学、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华中师范大学、商务印书馆、中国教育电视台主办,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广州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商务印书馆)、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秘书处、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承办。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郭韶明】

三地联动,第七届语言服务高级论坛举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7 14:45:35

以歌舞致未来 中央民族歌舞团将办7场线上展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5 20:39:07

“汉语盘点2022”年度字词揭晓

新华社2022-12-21 11:39:10

80多年前,庄学本的“西行漫记”

北京青年报2022-12-23 10:27:56

在十三陵寻找今天的大明风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15 10:44:34

《云上的小店2》:把乡村振兴的故事写下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2 17:14:30

微电影作品展播:《爱力》

内蒙古师范大学2022-12-18 20:30:00

巴蜀石窟造像:独具魅力的地方就是人间烟火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17 14: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