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云上的小店2》:把乡村振兴的故事写下去

作者: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12月22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乡村振兴互动实践类节目《云上的小店2》于近日开播,第二季择址湖南省平江县伍市镇。节目联手新农人们,开启了一幕幕乡村振兴的新实践,观众评价这是一档“温暖治愈的节目”,更是一档“办实事的节目”。

伍市镇拥有粮食产业、光伏农业、油茶产业、水果产业等其特色产业,还有以休闲食品主导、新材料产业为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对这里的百姓来说,全面脱贫之后,最迫切的需求是满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描绘乡村自然美学生活的图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关键在于填补精神文化生活的空白。

为了让村民们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云上的小店2》为新农村文化振兴献上“新企划”。店员们分别提出创办“云上的花店”“你也是大咖啡馆”“解压小馆”等三大企划,最终沈梦辰、徐志胜提出的“你也是大咖啡馆”以兼具实用性、包容性与“可持续性”的亮点通过提案。

店员们与伍市镇当地人合影。《云上的小店2》节目组供图

这些企划之“新”,既是为伍市镇引入“新业态”,又是结合当地实际需求而设计的“融合型业态”。这也正是小店从便利店升级为“乡村集成店”的用意所在——将城市的玩法带到乡村,结合乡村实况持续焕新升级,让村民在这里真正享受到精神上的愉悦,投入到乡村文化振兴的共建中。

节目剧照。 《云上的小店2》节目组供图

人是促使乡村发生改变的关键因素,如何把人才引进乡村、留在乡村,成为节目亟待解决的问题。《云上的小店2》充分发挥青年榜样的作用,邀请“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汪星宇以青年新晋合伙人的身份登场。

节目希望打造“新农人”眼中的新乡村生活,更打造青年乡村就业、创业的竞技场,让这些乡村振兴的青年先行者们,能凭借自己对乡村的理解和认知大展身手。节目也将以他们的视角来讲述乡村振兴的新故事,让创造故事的人,吸引更多青年同频共振,主动成为乡村振兴中的一员,将故事写下去。

【责任编辑:郭韶明】

《云上的小店2》:把乡村振兴的故事写下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22 17:14:30

微电影作品展播:《爱力》

内蒙古师范大学2022-12-18 20:30:00

巴蜀石窟造像:独具魅力的地方就是人间烟火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17 14:05:18

中青教育 | 微观中国·五彩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01 20:53:44

青年工美匠人“玩转”传统文化|温暖一平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01 12:26:12

会馆里的摇滚青年:让传统文化流行

中国青年报2022-12-01 08:09:48

听鞠婧祎唱《琢光曲》,讲述文物背后的微言大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30 2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