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相关推荐

青年工美匠人“玩转”传统文化|温暖一平方

2022-12-01 作者:陈鼎 王嘉仪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甘露》是天津工业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祝伟杰最近一直在打磨的一组夹纻漆立体酒器作品。其中的三件作品都形似一颗种子,弯曲向上的细长“瓶颈”恰似正在努力生长的芽,作品造型栩栩如生,动感十足。祝伟杰介绍,这组漆立体作品的灵感来自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雨水和芒种,他希望通过这组作品展现出这三个节气所蕴含的蓬勃生机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祝伟杰的导师、天津工业大学艺术学院“80后”教师郑勇专攻的工美类别是“陶胎漆器”。他说,代表健康长寿的仙鹤、寓意多子多福的葡萄、象征高洁典雅的莲花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都是他日常创作中的重要题材。在技艺方面,他也坚持在传统工艺基础上进行创新。“我坚持使用传统天然釉料,在釉料配比上尝试创新,调制出各种新釉色。” 天津工业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陈杰说,“我的一组由郑勇老师执导的陶胎漆器作品《梅兰竹菊》将参加由中国青年报社举办的 ‘传承·时节’学校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览活动,希望到时能让更多的朋友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与漆艺的魅力。”(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鼎)

【责任编辑:齐征】
文化 匠人
分享:

青年工美匠人“玩转”传统文化|温暖一平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2-01 12:26:12

会馆里的摇滚青年:让传统文化流行

中国青年报2022-12-01 08:09:48

听鞠婧祎唱《琢光曲》,讲述文物背后的微言大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30 21:30:00

我相信贝雕艺术是有生命力的

中国青年报2022-11-30 08:52:26

影片《征途》:以邓清明为原型,讲述航天追梦故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1-29 21:00:10

用非遗剪纸给孩子们来一场“心灵按摩”

中国青年报2022-11-29 07:4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