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第二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

作者:王豪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9月07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银川9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豪)由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今天上午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贺兰红酒庄拉开帷幕。

开幕式现场。原野湃/摄

本届博览会以“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荟聚贺兰山·携手向未来”为主题,旨在加强宁夏同国内外葡萄酒产销区的交流合作,全方位展示中国葡萄酒文化魅力、产业实力和发展活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辉参加开幕式并致辞。苏辉表示,中国是世界上葡萄酒消费市场潜力最大、增长最快的国家。引领中国葡萄酒在全球由跟跑、并跑向领跑转变,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具备了走向世界的豪迈自信。站在新起点上,我们还要推进深度融合,拓展发展内涵;在技术应用、合作模式、运行机制、金融服务、政策创设等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同时,讲好中国葡萄酒故事,传播中国葡萄酒文化,在世界葡萄酒大家庭中融入更多“中国风”、彰显更多“中国范儿”。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说,葡萄酒历来是沟通世界的语言、文化交流的使者、赓续友谊的纽带。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在大力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倡导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这为宁夏葡萄酒产业走向世界、融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提供了重大机遇,也为世界葡萄酒产业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交流提供了新的平台、打开了新的市场。宁夏将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抢抓历史机遇,以宁夏贺兰山东麓为“试验田”,坚持走资源利用与生态治理统筹协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互促共进、旅游开发与文化传承相得益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形成产业区、生态区、旅游区空间融通、内容延伸、功能多元互补的发展格局,为中国葡萄酒产业集聚和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

开幕式现场。原野湃/摄

据悉,目前,宁夏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已达52.5万亩、占全国的近1/3;酒庄200多家,年产葡萄酒1.3亿瓶、占全国的37.3%。2021年,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两大“国字号”平台落户宁夏,更推动宁夏葡萄酒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以酒为媒,9月6日至9月12日,此次博览会将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国际与国内相结合、产业与文化旅游相结合、生态建设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品牌与营销相结合,举办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论坛、第三届中法葡萄酒文化旅游论坛、贺兰山葡萄酒展销会、“贺兰山葡萄酒之夜”音乐会、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节、第二届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大赛颁奖盛典暨首届宁夏“马瑟兰”酿酒大师邀请赛启动仪式等7项专业性、国际性活动,与国内外宾朋共商合作、共话发展。

【责任编辑:郭韶明】

第二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7 22:29:28

微电影作品展播:胡马依风

中青盛世2022-09-05 10:13:47

露从今夜白,一曲《露白》带你踏歌而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7 21:30:00

中青教育 | 中国名画里的衣食住行玩· 皇帝居住的地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7 22:49:13

让珍珠成为年轻人的新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6 22:13:16

《争上“游”:求解游戏多维社会价值》研究报告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6 22:13:14

在李时珍的故乡探寻蕲艾传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6 11:35:45

“嗡嗡作响”的城市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6 11:35:43

古籍藏古曲,千年历史可听可观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5 20:4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