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相关推荐

【青年范儿·心理课】学会“ACCEPTS”原则,帮你迅速调节情绪

2022-04-21 作者:严艺家 余冰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你是否常常陷入自己的负面情绪之中,难以恢复状态,甚至影响日常生活?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让我们迅速调节情绪状态?心理咨询师严艺家分享了“ACCEPTS”原则,这个由七个字母组成的小方法,几乎可以适用于所有年龄段,为大家提供支持。

首先,“ACCEPTS”的“A”代表着“Activity”活动。严艺家指出,当你情绪状态不好时,可以去做一些不一样的活动。比如看书看累了,就去做个饭、跳跳绳。每个人都有能帮助自己在情绪不好时迅速平静下来的事情,找到它们,就构成了你的第一个A。

第一个“C”是“Contributing”,意思是奉献。当我们状态不好、想要疗愈自己的时候,去做一些利他的事情,哪怕是对周围人释放一点点善意,也许就会给你意料之外的情感支持。第二个C则是“Comparison”,比较。我们在特别丧的时候可以通过对比的方式来让自己感觉好一些,比如现在的自己比过去的自己有进步。

“E”的意义是“Emotions”,情绪。我们在需要调节情绪时,不妨试着去做一些和情绪截然相反的事情,比如难过的时候看一部喜剧电影、和朋友玩一玩娃娃机,让自己的情绪朝着相反的方向走。

“P”代表着“Pushing away”,推开一些负面感受。严艺家认为,负面感受对我们非常重要。“我并不主张大家完全拒绝这部分,但当我们情绪不好又需要行动力时,暂时推开情绪是有必要的”。严艺家分享了一个常用的小方法:把不开心的事情写在一张纸上,然后揉成一团把它丢掉,象征着把情绪先推开一会儿。

“T”代表“Thoughts”。当你有很多思绪出现时,要学着让自己转移注意力。比如自己为没有完成复习计划内疚时,可以去做一些能让自己迅速有成就感的小事情,如整理家里的一个小角落,帮助情绪迅速得到调节。

“S”代表“Sensations”,感官。当我们情绪失控时,通过感官层面去调节自己是非常经济有效的方式,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洗一个热水澡,让我们的身体在热水的冲淋之下冷静下来。我们还可以通过解压玩具、香薰等方式,从感官上让自己平静。(严艺家 余冰玥)

【责任编辑:郭韶明】
心理 情绪 调节
分享:

【青年范儿·名家说】去博物馆寻找大唐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17 15:02:56

童颂中华丨红领巾永远跟着党

中青盛世2022-04-19 19:00:00

童颂中华丨我骄傲,我是中国娃

中青盛世2022-04-14 14:45:14

童颂中华丨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中青盛世2022-04-14 14:45:18

传习《诗经》文化,校园吟唱风雅颂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14 13:4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