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又将12家中企列入“预摘牌名单”,系今年3月以来第四批中概股公司

来源:环球网2022年04月14日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当地时间12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将搜狐等12家中概股公司列入“预摘牌”名单,这是今年3月以来第四批被纳入该名单的中概股公司。中国证监会此前表示,中美双方已召开多次会议商讨解决两国审计监管合作中的遗留问题,双方都有意愿解决分歧和问题。

据美国股票资讯网站SeekingAlpha报道,此轮被列入“预摘牌”名单的企业包括Microvast(微宏)、中汽系统、大全新能源、康乃德生物、金融壹账通、绿图生物科技、传奇生物、搜狐、新濠影汇、新濠博亚娱乐、Logiq和诺亚控股。SEC表示,上述12家公司提交申辩的截止时间为当地时间5月3日。12日,追踪中概股表现的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收跌1.26%。

在5月3日后,上述12家公司可能会被列入“确定摘牌”名单。根据SEC公布的《外国公司问责法》,被列入“确定摘牌名单”的公司自2021年起需要在3年内提交SEC需要的文件。如果“确定摘牌名单”中的公司没有提交或提交的文件不符合SEC要求,理论上将会在披露2023年年报后面临立即退市。

此前,百度、爱奇艺、百济神州、百胜中国、再鼎医药等11家企业已经被列入“预摘牌”或“确定摘牌”名单。彭博社分析认为,SEC的措施将打击约200家母公司位于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在美上市企业。近年来,美国一直要求所有在美上市的企业均须允许被查阅审计底稿,但中美两国在这一问题上存在分歧。相关文件可能涉及公司商业机密,因此非常敏感。

3月31日,中国证监会国际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回应称,自去年8月以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和美国证监会主席根斯勒已三次召开视频会议,商讨解决中美审计监管合作中的遗留问题。中方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更是进行了多轮坦诚、专业和高效的会谈,双方的沟通还将继续。双方都有意愿解决分歧和问题,最终结果如何,要看双方的智慧和初心。

上述负责人表示,对于一些企业被SEC列入有退市风险的清单,经向SEC了解,这是美监管部门执行《外国公司问责法》的一个正常程序,列入清单的公司是否在未来两年真正退市,最终取决于中美审计监管合作的进展与结果。

为应对美国新措施带来的退市风险,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在美上市的中概股陆续寻求回归A股或港股市场。根据招商证券国际的统计,目前在美280家中概股未来两年中达到在香港进行第二上市要求的公司约有36家。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A股市场以及香港市场已做好充分准备,有能力接收中概股的进一步回归。

【责任编辑:李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