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承恩书话”《老崔聊玉·作品背后的故事》读书分享会在京举办

作者:陈鼎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3月28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陈鼎)近日,由北京燕京八绝协会、石景山区金顶街街道商会、民建石景山区工委文化支部共同主办,“承恩书房”承办的“承恩书话”《老崔聊玉·作品背后的故事》读书分享会在北京市承恩寺举办。该书作者,中国工艺美术玉雕大师崔奇铭亲临现场,与传统文化爱好者分享他相玉、磨玉的故事。

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馆长柏群在致辞中表示,崔奇铭大师是北派宫廷玉雕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也是燕京八绝当代造办处的重要工艺美术大师代表,他的作品因材施艺,构思巧妙,技艺精湛,巧夺天工,每一件作品背后都有着精彩故事。石景山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斯琴认为,此次分享会作为金顶街街道商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明单位创建主题系列活动,拉开了石景山区非公经济组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序幕。

《老崔聊玉·作品背后的故事》由崔奇铭与其子崔楠共同撰写,以治玉者的视角,通过朴实的讲述和大师创作的实例,揭示了传统玉雕技艺辨料选材、琢玉成器的过程及其文化表意。崔奇铭在现场介绍了赏玉、识玉的知识,分享了他入行四十多年来的心路历程、创作故事、经验与心得。“玉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玉寄托了人们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希望这本书可以让越来越多的朋友喜欢玉,为燕京八绝非遗技艺的保护传承贡献一份力,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承恩书话”是依托宫廷文化特色主题实体书店“承恩书房”,以“爱书、读书、品书、共话好书”为宗旨,通过新书发布、读书沙龙等活动形式,鼓励人们“多读书、读好书”,从而传承文脉、传播文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型读书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姜蕾】

龙门石窟“大修”,预计5月底完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29 00:38:10

镇南歌舞永流传 南华民中显风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28 12:48:38

春风十里,樱花烂漫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26 21:59:39

【青年范儿·心理课】不要逼自己与父母和解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26 21:11:42

《我与姑母叶嘉莹》:难忘人生岁月亲历者和参与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17 19:30:57

8K制作冰雪科技系列纪录片《点燃心中的美好》上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17 19:3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