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相关推荐

【青年范儿·名家说】北大历史学教授赵冬梅:北宋由盛转衰的历史真相

2022-03-27 作者:蒋肖斌 杜佳冰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这是一个朝代的转折史,作为君王,他们奋发进取:行新法,败安南,收河湟,改制元丰,伐夏开边……却无法阻止国家衰亡。

这是一群有识之士的时代悲歌,作为臣子,他们名震千古:韩琦、欧阳修、司马光、王安石、苏轼……却难解当下危机。

北宋共治时代如何打破,衰亡之门因何而开?司马光、王安石等如何推动北宋政治的走向?帝制下的朝代兴衰有怎样的偶然与必然?近日,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冬梅接受中国青年报·青年范儿工作室邀请,朗读她的作品《大宋之变,1063—1086》中的片段。

这本书聚焦北宋关键二十四年,揭示大宋之变的错综因果和历史真相,探究帝国兴衰深层根源。“选取不同代际的代表性政治人物,以人物故事为线索探寻和描述北宋政治的演变轨迹。”这是她为自己选定的北宋政治史的研究路径。赵冬梅说:“我要讲的,是一个有关衰亡的故事,是北宋的政治文化由盛转衰的历史,而司马光是贯穿其中的叙事线索和核心人物。”

赵冬梅致力于宋代制度、政治文化和历史人物传记的研究、写作和传播。她的主要著作有《文武之间:北宋武选官研究》《武道彷徨:中国古代的武举与武学》《司马光和他的时代》《千秋是非话寇准》,还有译著《天潢贵胄:宋代宗室史》《中国转向内在:两宋之际的文化内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见习记者 杜佳冰)

【责任编辑:郭韶明】
赵冬梅 历史学
分享:

今天,请听我们的回答

青春深圳2022-04-05 18:45:25

在家上一堂电影课?《知识大师课·电影篇》上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01 20:14:18

2022年《传承的力量》清明篇4月5日倾情播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01 20:33:11

“大熊猫与自然”雅安摄影展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31 23:03:02

喀什古城民宿让游客感受“闲适烟火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31 23:16:48

产学研结合发展 云南农大茶香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31 12:28:48

探寻帕米尔高原的“杏花秘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31 14: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