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媒FM >正文

“爱尝试更爱放弃”,这个标签是否也属于你?| 夜读

作者:夜读团队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4月08日




「第356期」

网上颇有年头的“老梗”,

从入门到放弃真是一件坏事?

杨鑫宇

来源 中青评论(2021年4月04日)


最近几天,我在逛豆瓣时看到了一个话题——“你的‘从入门到放弃’经历”。点开链接,我一下子就看见了几百名网友的相关经历。尽管这个由“从入门到精通”戏仿而来的句式,在网上已经算是颇有年头的“老梗”,但在豆瓣、微博、B站等以年轻网友为主的社区,仍然三不五时被人提起。认真想想,“爱尝试更爱放弃”,几乎已经成了贴在时下不少年轻人身上的“标签”之一。正因如此,网友们对此类经历的分享,才总是能够形成热度与话题。

细看网友们的分享,其具体内容可谓五花八门,无所不包。不论是舞蹈还是编程,油画还是潜水,又或者是盲拧魔方、挖掘机驾驶,总而言之,你想到或是想不到的技能,都有网友学过,并选择了放弃。其中,最容易造成“从入门到放弃”现象的技能类别就是第二外语,有关讨论区的图库,就像小语种教材的二手交易区。面对这样的场景,网友们的言谈中既带着惋惜无奈,也不乏乐天的自嘲。而我也由此想起了一件小小的往事,进而思考了一些东西。

十几年前,我还是个闲时喜欢玩玩摄影的中学生。当时,我羡慕论坛大神的P图技术,于是自掏腰包,在书店买了一套装帧精美的《Photoshop:从入门到精通》。此后数周,我一得空便左手拿书、右手拿鼠标,一边学习理论知识,一边在家里的电脑上实操,试图早日实现“精通”的目标。然而,没过多久,我便因为忙于社团的暑期活动,把这套书扔在了一边。后来,我虽然也动过再把这套教程拿起来的心思,但一想到之前的技术已经生疏,再学还要从头开始,立刻就没了干劲。于是,这套斥资近百元的《从入门到精通》,只给我留下了一个标准的不能再标准的“从入门到放弃”式结局。

时光匆匆而过,当年那套身价不菲的教程,早已不知被我扔到哪里吃灰。就算找得出来,PS也更新了十几个版本,旧教程根本派不上用场。因此,从结果上看,那段短暂而充实的“苦读”时光,似乎并未给我留下什么东西。然而,回头看去,我既不会责怪年少的自己不努力、不懂事,也并不觉得这段经历真的毫无意义。

一方面,我后来在大学期间学会了Photoshop,虽然谈不上“精通”,但也算是够用,在这个学习过程中,“从入门到放弃”的过往,为我省去了不少“入门”的时间与精力;另一方面,即便没有柳暗花明的后续发展,我曾经为此做出的尝试与体验,至少也拓宽了我的视野,磨砺了我的能力,让我越过“外行”的门槛,窥见了一门技能的内在世界。

从这个角度上看,“从入门到放弃”其实是一个体验的过程,正是在一次次的体验当中,我们才能真正找到适合自己、能够引燃我们心中火种的事物,最终全情投入进去。况且又有谁能确定:今天的“入门”,会不会给未来埋下伏笔?当网友们把自己“从入门到放弃”的经历拿来自嘲时,如果仅仅意在否定过去的自己,恐怕忽略了其中某些有价值的东西。毕竟,人生的精彩,不仅来自于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纵深,也来自于海纳百川、博览天下的宽广。

与“从入门到精通”的愿景相比,“从入门到放弃”的结果,当然是一件令人无奈的事。但是,如何把这种无奈转化为能量,充实人生的价值,却是一件颇为考验年轻人的事。年轻人在想尝试时勇敢尝试,并在遇到困境时知难而退,本身并不丢脸。倘若有人不珍惜这些体验,只会对着“放弃”这个结果自怨自艾,那才是最可惜的事。

强调“从入门到放弃”的正面价值,并不是要给年轻人的放弃找借口、编理由,更不是要否定“坚持”这种宝贵的品质。对个人而言,让自己“从入门到放弃”的经历发挥出价值的最好办法,就是在一连串的探索与尝试之后,找到那些值得坚持也愿意坚持的事。我们应当意识到:尝试与放弃,同样有自己的价值,但与此同时,我们决不能让放弃成为一种习惯,以至于忘了如何去拼搏和努力。在尝试与放弃的过程中成长,将让人变得更加丰富而自信,在放弃的道路上一蹶不振,才是我们要竭力避免的结局。



主播  王琦

剪辑  曾利祥

视觉 穆静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