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相关推荐

姚柏南:即使走了很远,也不要忘记当初为何要出发 | 悦读有YOUNG

2021-03-3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当我站在山顶俯瞰,整个定日县城一览无余,方格状的藏式房屋错落有致,站在山顶看是另一种感受……最让我激动的是,换一个角度,没有了群山的遮挡,珠峰便展现在我的眼前,我禁不住大喊:‘我看到珠峰了!我看到珠峰了!’”

这声呐喊,足以让我们体会到作者王元红在登上金刚山顶峰之后内心的澎湃之情。他把对西藏的向往和热爱,全部倾注于《那些年,在西藏看风花雪月》这本书中。

当他来到定日的第一天,他便在心中积存了势必要等上金刚山的愿望。终于,历经千辛万难,他如愿以偿地站在了山顶之上。 

他激动、雀跃,因为他不仅战胜了这座山,更重要的是战胜了他自己。他一直不忘这份简单却炙热的初心,最终实现了这久存于心的愿望。 

初心,为我们指明追求和奋斗的方向,让我们饱含着热情去闯,让我们在既定的轨道上一往无前,终有所获。 

今天,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悦读有YOUNG》节目中,青年歌手姚柏南和主持人李露露将共同为大家分享王元红的《那些年,在西藏看风花雪月》和燕尾无声的《生死守望》两部著作的节选部分,聊聊那些有关“初心”的故事。

什么是初心?

“初心不仅是为梦想的第一次出发。恋爱时的第一次萌动,旅行前最想抵达的地方,都可以称作初心。”在李露露看来,初心可以是远大的志向,也可以是一个简单的愿望。 

姚柏南谈到了自己的初心,“在我十二三岁的时候,偶然看到一个视频,视频中的人在舞台上唱歌跳舞,当时我就下定决心去追这个梦,不管要吃什么样的苦”。他相信,初心就像未经打磨的钻石原石,只要敢坚持,终会迎来绽放耀眼光芒的时候。 

我们都相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但其实初心易得,始终难守。 

有时候走得太远,就会忘了为什么要出发。最初的梦想,固然诚挚和美好,但有些人在经历过各种挫折和磨难后难免会动摇和迷茫。

但这时“初心”会不断地告诉你:再坚持一下吧,我会施展我的力量,让你变得更强大,让你与梦想肩并肩。

就像王元红的经历一样,不抵达终点,就永远都无法想象山峰的景色到底有多美。不能因为路途的疲惫,就忘记了当初为什么要攀登。当站在山顶、俯瞰世界的时候,就会发现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前行的道路可能并不一帆风顺,“你能给初心足够的坚守,它就会回馈你足够的惊喜。”正如李露露所说,我们能做的就是安然前行,不忘初心。

在《生死守望》一书中,作者燕尾无声同样用生动的故事证明了“不忘初心”的力量。文中的主人公星宇是一名护士,在她初来乍到接手工作之时,可能有一些迷茫和不自信,工作能力也略逊他人一筹。 

但是,她通过明确自己的目标,不断地努力学习、提升自我。最终,她不仅提高了工作业务能力,也开始获得他人的肯定。 

正是因为她深深地铭记“不忘初心,步步为营”,才有如今优秀的自己。

当感到疲倦和压力,想要退缩的时候,想一想那份初心,会让我们向目标、向梦想迈进一大步。

不忘初心,我们就会不断摸索出正确的人生方向,笃定思想和信念,最终抵达梦想的彼岸。

“但当有所成绩的时候,也要告诫自己,不骄不躁,保持初心,这也很必要。”在姚柏南看来,在得到之时,要继续保持踏实的态度,才能更好地去突破下一道关卡。

拥有初心,我们勇敢启程;回望初心,我们找寻自我;坚守初心,我们拥抱成就。在这反复的过程中,我们就会越来越强大。 

无论时光怎么流逝,岁月如何更迭。那些炽热的初心,足以见证那些年的我们不负时光,不负自己。当多年以后回首恋念之时,当翻开人生这本满载回忆的书籍之时,会发现这里没有遗憾,只留有欢喜。 

愿我们都有最初的梦想,不变的初心,更有一往无前的勇气。要相信,当你心中有光,心有所爱,那些不期而遇的幸运,就会朝我们奔赴而来。

出品人:张  坤 史力学

总监制:董  时 赵  倩

总制片:闵  捷 付豪杰

监  制:王俊秀

策划人:丁汪敏 郭俊堃

执行制片:卢婧 黄子甄

编  导:刘海伦 张浩祯  席  奇 卢  婧

外采编导:梁艳 王荣华

统  筹:范冬宁 蔡家奇

文  案:刘海伦

宣  发:范冬宁  卢  婧

嘉  宾:姚柏南 李露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俊秀】
悦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