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坚持的理由,也只是怕错过

来源:安徽校媒2021年03月01日

执着突然就成了现代人的习惯。


无数碗心灵鸡汤告诉我们:想要成功,就要有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决心与勇气。


撞了南墙就一定会成功吗?


没有成功,是不是因为撞得还不够狠?


每个人遇见自己喜欢的事物,都会奋勇的拼搏,想要把这份属于自己的美好牢牢地抓在手里。


愿在追求美好的一瞬间,大家都有着十足的勇气与决心。


1

我觉得我可以,我要去试一试


回忆起中学生时期,那一年,天昏地暗,兵荒马乱。

不大不小的教室中,玩笑都显得紧张。


一模的成绩很快出来,意料之中,距离理想的学校还差十万八千里。


班主任在讲台上飞快地汇报着考后分析,望着成绩单上的数字,我暗下决心:这所大学非它不上!


从那以后,每天睡的又比平时晚了些,起的又比往日早了些。短暂的午休时间,也不容自己缓口气拿着口袋书用已经麻木的大脑强记一个又一个单词。


就连同桌都感到吃惊:“怎么了这是?用不着这么拼命吧?”我想了想,就连自己也找不到这么努力的理由。最后微微一笑:“只是怕错过自己喜欢的大学吧。”


人生啊,最怕错过。


错过之后总会在心里留下深深的遗憾。即使多年以后再得到,也得不到最初的那份兴奋与喜悦。因此,在希望面前,哪怕给我一缕光明,我也要拼尽全力去抓住它。








2

喜欢了你好久,但我决定放弃了


除夕夜前夕,好友小A突然发来消息。本以为是新春祝福,但是打开手机后才发现,她告诉我她要放弃一个她非常非常喜欢的男孩子了。我没有多问,只是简单地安慰几句。


“3,2,1,新年好!”随着春晚的报时,进入了新的一年。小A更新了一条微信状态,内容是:再相见,愿你我都在更高处。


小A的辛酸暗恋史我是看在眼里的。一个很安静的下午,小A突然告诉我她发现了一个很温柔很体贴的男孩,我开玩笑说道:“那就去追呀。”


自此以后,小A的喜怒哀乐仿佛被男孩所牵动,经常给男孩亲手做一些小礼物熬至深夜,每天都给男孩分享新鲜有意思的事物。


小A经常向我诉苦,告诉我男孩每次都是过了很久之后才会简单地回复她几句,我不明白她为什么这么执着。她总是可怜巴巴的告诉我:“我第一次遇见一个我这么喜欢的男孩子,我不想错过他。”


真的太喜欢你了,可是我也真的太累了。


不仅是我的朋友,生活中有太多像小A的人,在遇见一个喜欢的人之后,总会忍不住奋不顾身地去追求,即使明知两人不合适。但最终结果又是怎样的呢?


我想结局,多数是以失望收场。


追求美好并没有错,但别因为勇敢的追求最终只是感动了自己。








3

青春路上,我们从未停止过拼搏


各类证书考试时间的到来、各项比赛前的准备、各类评奖评优的评选......无一不例外地提醒着我们该奋斗啦。


太多的人被各种事物所束缚,自己的外表、渴望的爱情、有绩效的工作、理想的成绩......为了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在奋斗的路上头也不回的往前走,哪怕前方是高山巨石,也要上前一试,最终结果可能并不尽人意。


周杰伦有一句很火的歌词——也只是怕错过。


错过,是一件多么令人遗憾的事。太多的人把这句歌词当做自己在追求美好事物的路上的动力。是解释自己努力的理由,也是对自己的加油。


也正是因为怕留下遗憾,他们才会不停的努力。哪怕知道前方的道路充满着荆棘与坎坷,也要奋不顾身地上前一试。




可是,撞了南墙就一定会成功吗?


为了达到目的把自己弄得遍体鳞伤就真的不会留下遗憾吗?


我想答案并不唯一。


只是,在有些时候,拥有一丝希望也要牢牢抓住契机。明知前方是万丈深渊的时候,总不能义无反顾地跳下去吧?




当然,我们努力的原因还是怕错过、失败。

没能考上理想的大学也不用沮丧,拼尽全力也是一份美满的收获。

没能跟喜欢的人在一起也不用难过,更好的明天在等着你。

没能取得自己的目标也不用失落,换一个更好的目标不就行了?

真的不用害怕错过,追逐的过程,就很美。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