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 >正文

筑梦计划丨湖南:“与改革同行,约青年筑梦”新兴青年群体培训班在长沙举办

来源:团中央社会联络部2021年02月25日

2018年11月9日,“与改革同行,约青年筑梦”湖南省新兴青年群体培训班在长沙举行,来自全省14市州和省直的150余名青年网络作家代表、青年美术家代表及青年街舞从业者代表参加培训。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和团十八大精神,积极响应团中央新兴领域青年大学习活动暨全国第一期“青社学堂”的号召,同时做好对湖南省内新兴青年群体的联系、服务和引导工作,湖南团省委社会联络部举办针对新兴青年群体的培训,以期推进新兴青年群体充分沟通交流,在学习培训和参与体验中真正触摸历史、净化心灵、坚定信仰,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充分发挥推进文化繁荣、推动文化创新、提升文化自信的生力军作用。

开班仪式上,湖南团省委副书记钟娜勉励青年朋友要顺应时代潮流,把握自身的“新本质”、“新特色”;要挑起传承重担,甘为文化的“摆渡者”、“领航人”;要坚守爱国主义,勇做中国精神的“捍卫者”、“塑造者”,要知大势、明大智、立大志,扎根中国历史、讲好中国故事、表达中国价值,不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培训班上,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湖南省画院等单位的教授专家和资深从业人士围绕“中国改革开放的内在逻辑与历史启示”“现实主义题材写作内容选择”“国画创作漫谈”等主题为学员授课。

精心安排的素质拓展活动加强了三个不同领域青年群体的艺术沟通和情感交流,充分展示了青年群体的活力和创造力。

期间,全体学员共同前往橘子洲头的长株潭两型社会展览馆见证改革开放成果,集体朗诵诗词《沁园春·长沙》。

青年网络作家、美术家及街舞从业者代表结合自身对改革开放的理解为全体学员带来了精彩的培训成果集中展示。

结业仪式上,学员们纷纷表示如今文化的作用越来越被重视,大家要不忘初心,在继往开来、提振人心的新时代,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创造更多精品力作。

学员感想

青年美术家 伍艳辉:来自全省各地的新兴青年群体代表相聚在长沙,很荣幸参加此次培训,感谢湖南团省委给我们学习的机会,我们抓住这良好的学习机遇,认真听从老师的谆谆教导,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感谢这个伟大时代带给我们每一位青年人很多发展机遇,激励着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激励我们努力奋斗、共创佳绩,共同为这个伟大的时代喝彩。

我们新兴青年群体是时代的建设者,也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和受益者,今后我们也一定会学以致用,提高业务能力,提升思想品质,增进社会融入,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努力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做一个适应新时代要求、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优秀青年。

伍艳辉记得满满的学员笔记

青年网络作家 王辉:感谢共青团给我这次机会参加培训班。培训班学员由网络作家、青年画家、街舞从业者三个组别组成。与画家学员交流,感觉到他们的构图思维对于小说创作的画面感很有帮助。与街舞学员交流,觉得跳舞时动作的连续和节奏对小说情节推动困难提供了非常好的解决思路。甚至我还很荣幸在画家组别的学员中结识了跳舞非常棒的网络作家,并且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让我最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当代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魅力,为之喝彩。在学习中,我深刻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也清晰地认识到了写作需要扎根于现实与人民,还对湖南文化与精神的传承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在湖南省长株潭“两型社会”展览馆,通过历史和现在的对比,直观的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与祖国的繁荣富强。身为一名网络作家,肩负着文以载道的使命,我们要用我们的文字,来弘扬正能量,传递真善美,要用我们的实际行动,真正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为青年骄傲!为中国骄傲!

青年街舞从业者 谭旭:感谢湖南团省委和湖南省舞协给我这次学习机会。通过这次的学习,了解了湖湘文化历史,感受到文化与发展是相辅相成的。正如课堂上教授分享到的,一定要从思想精神上去提高,去改变,才能引领着我们在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艺术来源与生活。真的很开心能参加这次的学习,对自己有了新的定义,不知道怎么突然会有这样一种感觉,新兴青年群体一定要为这个社会去贡献一份力量,哪怕再渺小,人生一定要散发出点光芒去照亮别人,才会有意义。

【责任编辑:任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