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相关推荐

24小时跟拍新兴科技公司CEO印奇:揭秘人工智能行业背后故事

2021-02-14 来源:央视财经

《新青年 新经济——青春24小时》第2期

栏目介绍:为进一步做好新兴青年群体工作,团中央社会联络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联合制作《新青年 新经济——青春24小时》系列节目,充分展示新兴领域青年风采,引导激励新兴青年群体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担当作为,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创新创造创优。

面容解锁、刷脸支付、智能测温、人像美颜……相信你对这些词汇并不陌生,因为人工智能技术已经逐渐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新青年 新经济——青春24小时》第2期节目聚焦人工智能,记录旷视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的一天,讲述年轻科技公司与青年从业者的追求与贡献。

在旷世公司成立以来的近十年里,作为联合创始人兼CEO,80后的印奇带领着同事们,研究推出了诸多以机器视觉为核心的具有实用价值的人工智能应用,并在实践中愈加坚定,人工智能可以让城市运转更加顺畅、供应链更加智能化、日常生活更加便捷。

主持人孟湛东先后体验了旷视公司正在研发和已应用的各种AI产品,包括为视障人士避开前方障碍的X-MAN眼镜、为仓储物流行业提效的物料搬运机器人、为城市建设助力的可视化城市大脑等。 

X-MAN眼镜可以帮助视障人士避开前方障碍物,降低用户出行风险。提到设计这款产品的初衷时,设计者表示,AI应该让所有人都受益,残障人士是非常需要关注的一个群体,希望这款产品能够帮助需要的人“看到”这个世界。

在这个提供人工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公司里,主持人说,除了感受到科技的力量外,也感觉到了科技的温度。

当孟湛东问印奇,他最希望拥有什么样的标签时,他答道:“成为中国新兴的科技公司的代表,未来如果能带上这个标签,会让我和公司更加有自豪感。”

2017年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预测,2020年中国的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将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

调研机构IDC估算,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约为1565亿美元,同比增长12.3%。据中国信通院数据研究中心测算,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约为3031亿元,同比增长15.1%,占全球市场规模近三成。

印奇认为,AI之路道阻且长,但科技永远是好的,因为这是人类在探索自己的边界。

主持人孟湛东24小时观察记录

“这次采访让我对印奇除了‘三高青年’外有了更立体的认识,他本人非常坚定,很开放,也很务实。这些年,人工智能行业遇到了风口,也遭遇了质疑,但无论是被“捧”还是被“杀”,印奇始终保持着一个相对简单的状态,并保持着自己的冷思考。 他把自己的英文名改叫Inch(英寸),他在不断地暗示自己要做好每一件小事。他也强调要技术信仰,价值务实。同时,他今天也说,其实他现在反思过来,生活中并没有太多的大风大浪,唯有默默的坚持才是最难得可贵的。

拍完一天,我已经开始想象,甚至是期待,他理想中那样一个世界级的最伟大的人工智能公司到底是什么样子,那样一个被人工智能所“塑造”的更美好的世界又会是什么样子。” 

【责任编辑:曾宪旭】
科技公司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