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有YOUNG > 视频
相关推荐

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 | 悦读有YOUNG

2020-09-2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演员,认认真真演好你所扮演的每一个人物,处理好每一句台词,几十年的路都是这么认真走过来的!”

每逢人艺演员接到一个新戏,不管是主角还是配角,甚至是一句台词没有的角色,都会倾心尽力地进行创作,只为那一句“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

今天,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悦读有YOUNG》节目中,青年演员陈若轩和大家一起分享宋凤仪女士所著的《老爷子朱旭》。

该书是妻子宋凤仪送给丈夫的一份凝聚着她晚年心血的礼物。《老爷子朱旭》的出版发行既是对宋凤仪女士的怀念也是对两位艺术家一生的回望与致敬。

在书中,宋凤仪以一个妻子的角度,描绘了朱旭从一开始那个先天条件并不太好的傻大个儿,到后来凭着自己的天分与努力,克服了种种困难,逐渐成长为优秀演员的过程。

书中平缓温暖的文字揭秘了朱旭在成功塑造每一个经典人物的背后,所付出的巨大心血和努力。

从演群众开始到演次要角色,逐渐发展到演主角,“逐渐发展”这四个字包含着对一名演员无限的艰苦锤炼。

想要成为一个青春常在的艺术家,需要耐得住甘苦,经得住喝彩。

朱旭老人曾说,“我一生从人艺学到很多,如果说我在表演上还有些值得一提的,那就是从人艺继承的,我希望这些宝贵的值得继承的东西能一直传承下去。”

“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这恐怕是北京人艺独一无二的传统。在一批炉火纯青的老一辈艺术家的熏陶下,逐渐出现了一批被人们称誉的,专演小人物、小角色的艺术家。

黄宗洛在舞台上所创造的《智取威虎山》里的东北小土匪,朱旭在《茶馆》里塑造的70多岁穷苦的卖耳挖勺老人,还有许多剧中的小人物都被他们演的色彩鲜明,表现出丰满的艺术形象,受到观众们的关注和喜爱。

像在《茶馆》里,朱旭在焦菊隐先生艺术思想的引导下,从没有轻视过一句台词没有的人物,在舞台上只有几分钟就闪过去的角色,他在幕后都要花去很长时间的脑力劳动,才能在舞台上取得几分钟的成绩。

这些专演小人物、小角色的艺术家们对于角色无分你我,无有大小,亦不受制于制作成本之多寡,坚信赋予角色以灵魂以生命,向观众奉献优良的表演是唯一的表达。

虽然年轻,但陈若轩也像这些老一辈艺术家一样,始终向着“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的目标努力着。

作为曾经一个学习表演专业的学生,在初学表演时,陈若轩对角色、对演员理解都不够,常常认为小角色就是小演员,小演员就演小角色。后来随着学习表演的深入,他开始慢慢地理解这句话。

对于每一个角色,不管角色多大,陈若轩无不精心雕琢、认真揣摩,努力认真的把最好的表演呈现出来,他认为这不仅是为了演出的完整性,更是对自己演技的一种锻炼。

“我深信只有认真对待每一个角色,进入到角色内心,让角色鲜活起来,这样才对得起那个角色,才算是一个认真合格的演员。”

随着陈若轩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多,他对待角色的理解也在不断变化。“每当倦怠迷茫的时候,只要想一想老爷子朱旭对待表演的那份执着和认真劲,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去认真对待呢?”

弗里德里希·恩格斯说过:“谁肯认真地工作,谁就能做出许多成绩,就能超群出众。”

老爷子朱旭塑造人物角色的这种工作态度,其实就是我们对待人生的态度。

面对人生之路,认认真真脚踏实地地对待,这样走起来才不慌张,才不虚此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将陆续推出完整版正片视频、独家现场工作图、多样动图等,欢迎下载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观看。

出品人:张 坤 史力学

总监制:董 时 赵  倩

总制片:闵 捷 付豪杰

监  制:王俊秀

策划人:丁汪敏 郭俊堃

执行制片:卢婧 黄子甄

编  导:张浩祯  席  奇 卢 婧

统  筹:范冬宁 蔡家奇

文  案:杨庭钰

宣  发:范冬宁 卢婧

嘉  宾:陈若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俊秀】
阅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