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要闻
2020
12/24
09:00

是否接种新冠疫苗在美国更像一个政治问题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12月22日,美国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接种了莫德纳新冠疫苗。此前一天,当选总统拜登在其家乡特拉华州接种了辉瑞新冠疫苗,并公开了接种全过程。

  自上周美国正式开启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已有多名政要或名人公开接种疫苗,其中包括副总统彭斯、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等人。政要和医学专家希望借此向公众展示“抗疫的正确打开方式”及对疫苗的信心,但是,“接种直播”似乎并没有打消美国民众对疫苗的重重疑虑。

  “名人效应”恐难立即带动疫苗接种

  路透社的数据分析结果表明,在12月20日之前的7天内,新冠肺炎疫情夺去了超过1.8万美国人的生命,相当于每33秒就有一人死亡。在这一背景下,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18日紧急批准了第二款新冠疫苗——莫德纳公司研发的疫苗上市,并开始向全美发货。按计划,联邦政府本周将向全美64个州、地区和主要城市分发大约590万剂疫苗;到今年12月底前,莫德纳公司将交付约2000万剂疫苗。

  “我对这种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充满信心,我想鼓励每个有机会接种的人,让全国有一层保护膜,从而结束这场大疫情。”福奇22日接种莫德纳新冠疫苗后表示。与福奇一起接种莫德纳新冠疫苗的,还有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卫生和公共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尔和国立卫生研究院临床中心的前线医护人员。

  此前一天,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在克里斯蒂安娜医院公开接种了辉瑞与BioNTech研发的新冠疫苗。

  现任副总统彭斯也罕见地努力宣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在18日公开接种疫苗时,彭斯在镜头前至少8次称赞疫苗“安全有效”。他戴着口罩说:“别怀疑,这(新冠疫苗)是个医学奇迹。”

  此外,前总统小布什、克林顿、奥巴马都主动表示愿意在镜头前接种疫苗,向美国人证明疫苗的安全性。传媒大亨、89岁的鲁伯特·默多克,美国著名导演奥利弗·斯通,81岁的摇滚巨星马蒂·维尔德等人,均已接种了新冠疫苗,并现身说法鼓励民众积极接种。

  “推广新冠疫苗的最后一个障碍将是说服人们接种。”早在今年6月,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就曾警告过疫苗接种工作的挑战性。但眼下,美国人接种疫苗的意愿已呈现两极分化——一边是一些知名人士积极接种并为疫苗背书,希望通过“名人效应”带动民众接种疫苗;另一边,则是不少人对疫苗疑虑重重,其中包括暂缓接种的现任总统特朗普和明确表示不接受疫苗接种的特斯拉首席执行官(CEO)马斯克。

  美国消防员协会(UFA)近日对纽约市消防局2000名消防员的调查结果也显示,55%的受访者表示不会接种新冠疫苗。美国凯撒家庭基金会(KFF)12月15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27%的民众对是否接种疫苗持消极态度,39%的民众保持“观望”。一些受访者在谈及政要直播接种疫苗的视频和照片时甚至直接质疑说:“谁知道他们注射的究竟是什么!”

  疫苗辩论被赋予了政治意义

  “美国在疫苗接种问题上已经陷入了‘囚徒困境’。”《纽约时报》12月20日在评论美国疫苗接种乱象时尖锐地指出,造成这一困境的源头之一,是特朗普总统本人的言行,他一再诋毁科学家的权威,坚称新冠疫情不是威胁,这让民众感到“要么疫苗不安全,要么疫苗不值得接种”。

  疫苗的安全性原本是一个科学问题,但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特朗普政府在抗疫问题上释放的混乱信息,不断对科学家防疫抗疫建议置若罔闻甚至进行政治施压,令相当多的美国民众对新冠疫苗产生信任危机。就在彭斯18日接种疫苗后几分钟,特朗普总统还在“推特”上发布了反对戴口罩的言论。

  美国媒体接连曝出疫苗分发乱象。数百名斯坦福大学健康中心的一线医护人员抗议他们无法成为首批接种者;数千万民众担心富人正在争抢疫苗接种优先权。但特朗普总统22日仍在“推特”上发文宣称,“两款疫苗的发放非常顺利,接种疫苗的人数之多令人惊讶……我们的国家乃至全世界,很快就会看到特朗普政府创造的伟大奇迹。”

  “正是这些政客言行不一的虚伪表现,让美国民众陷入混乱。”伦敦商学院组织行为学副教授丹尼尔·埃夫隆认为,政府官员的言行不一致,令民众无法真正认识新冠病毒的风险、正确看待新冠疫苗的作用。

  包括前总统奥巴马在内,不少美国政要、社会知名人士已开始努力重置科学家在疫苗问题上的权威,甚至喊出“如果福奇告诉我疫苗是安全的,我绝对会接种”。尽管如此,美国卫生计量与评估研究所的专家仍认为,“在发放疫苗问题上,联邦机构与民众之间的沟通需要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才能破除各类反疫苗阴谋论及谣言。《纽约时报》20日也评论说,美国人已无法仅仅“相信科学”,与疫苗有关的辩论“不可避免地被赋予了政治意义”。

  只有疫苗大规模普及才有望复苏经济

  与疫情、疫苗同样备受关注的,还有美国经济何时才有机会复苏。美国经济学家斯蒂芬·摩尔近日预测,目前在各地开展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将为2021年的美国经济带来利好的消息。

  根据12月16日最新发布的《经济预测摘要》,美联储小幅调高了对2021年GDP增长预期,从之前预期的4%上调至4.2%,同时将2021年的失业率从此前预期的5.5%降为5%,向市场释放出了积极信号。但美国劳工部报告却称,在12月的第二周,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约有88.5万人失业,较前一周增加了2.3万人,表明美国经济复苏可能不仅没有开始,还在朝着相反方向发展。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研究员海蒂·希尔霍兹也认为美国经济仍在下滑,如果没有更多刺激性支出支持,美国经济的复苏可能会推迟四年以上。

  兰德研究所研究员马可·哈夫纳近日表示:“只有能够开发并大规模生产新冠疫苗的国家才有能力恢复经济。”他认为,美国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几个行业如航空业、酒店业和零售业等,只能等到人们可以再次聚集时才有可能恢复,而这种情况只可能发生在几百万人接种新冠疫苗之后。

【责任编辑:高鑫诚,马子倩】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