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21
17:09

“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成就巡礼铁路篇|铁肩担当大国兴

来源:中国交通报

  “沪苏通大桥的设计建造技术实现了5个‘世界首创’,在我国乃至世界铁路桥梁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建设部主任、工程监督局局长王峰说。

  一桥飞跨南北,天堑变通途。针对不同区域和环境,铁路部门创新设计建造理念,多座具有代表性的铁路桥梁拔地而起。“世界第一座高速铁路悬索桥”“世界第一大跨度的铁路钢桁拱桥”“世界海拔最高、跨度最大的铁路钢管混凝土拱桥”等多个“世界之最”纷纷问世。

  铁路桥梁建设奇迹折射出中国铁路在工程建造方面积蓄迸发的创新活力。

  日前,我国已建成世界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建设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运营场景最丰富、对自然环境适应性最强的国家。

  中国铁路技术标准体系日渐完备,创立路基沉降和冻胀控制技术,成功研制了中国高速铁路标准板式无砟轨道、40米跨度预制简支梁等,在系统掌握路基、长大隧道、大型客站等工程建造技术的基础上实现了新突破。

  “复兴号”系列之“绿巨人”。

  “十三五”期间,“纯中国血统”的“复兴号”诞生。从“大脑”到“心脏”全部中国创造的“复兴号”,速度更快、能耗更低、寿命更长、安全性更强,车厢内Wi-Fi全覆盖,舒适度更高。

  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率先按时速350公里进行商业运营,创下世界高铁商业运营最高速度。随后,“绿巨人”“蓝暖男”加入,再到超长编组的登陆,满满都是惊喜。在不断成长中,“复兴号”增量扩容、扩大开行范围、实现智能发展、推动品牌升级,惠及更多地区的人民。

  2019年12月30日,世界首列时速350公里智能型“复兴号”从北京北站驶出,在地下102米处穿越八达岭长城,奔向“冬奥之城”张家口。像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运动员一样,京张高铁在世界上首次全线采用智能技术建造,首次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保驾护航,创造了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等多个方面的“冠军”纪录。

【责任编辑:曾宪旭】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