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21
17:09

“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成就巡礼铁路篇|铁肩担当大国兴

来源:中国交通报

  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浪潮不可阻挡,中欧班列受到沿线国家和地区追捧。今年,立陶宛、塞尔维亚、乌克兰等国欣然加入,中欧班列“朋友圈”进一步扩大。中国牵手欧洲21个国家和地区、92个城市,共同奏响高质量发展的交响乐。

  量变推动质变。5年来,中欧班列运行效率持续提升、质量持续改善,发展迈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截至11月5日,中欧班列开行已突破万列,运送集装箱92.7万标箱。往返综合重箱率达到98.3%,双向运输更加平衡。

  95306“数字口岸”系统实现海关、铁路数据网上共享、通关状态自动反馈等功能,与俄罗斯、蒙古等国铁路共同实施口岸站扩能改造等举措,让中欧班列运输能力和通关效率大幅提高。

  今年以来,阿拉山口、满洲里、二连浩特等5个口岸运量去回程同比平均增幅分别达到60%、47%。

  货物种类更加丰富,市场双向互补效应更加明显。去程,从手机、电脑等IT产品到衣服、鞋帽、汽车及零配件、粮食、葡萄酒等远销欧洲市场。返程,德国啤酒、西班牙火腿、哈萨克斯坦面粉等热门“洋货”源源不断送到中国消费者手中。

  昔日丝路古道,而今黄金通途。“十三五”期间,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年发运量由2016年的14.5万标箱增长到2019年的72.5万标箱,年均增长达71%。

  智能调度。 鲁静 摄

  自主创新 高标准夯实产业基础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也是铁路发展的不竭动力。“十三五”以来,铁路领域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高速铁路、重载铁路、高原高寒铁路等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有的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浩瀚长江无垠,“长虹”飞跨两岸。今年7月1日,我国自主设计建造、世界上首座主跨为千米级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正式开通。

【责任编辑:曾宪旭】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