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16
13:32

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4位获奖者的故事——技行天下、能创未来 青春奋斗正当时

作者:张胜、刘华东、吴春燕、王斯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4位获奖者的故事——技行天下、能创未来 青春奋斗正当时

  国际交流赛中,王明辉在设计电路。光明图片

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4位获奖者的故事——技行天下、能创未来 青春奋斗正当时

  李兆祺在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模块A比赛中配置交换机和路由器。光明图片

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4位获奖者的故事——技行天下、能创未来 青春奋斗正当时

  沈思静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5进1比赛中。光明图片

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4位获奖者的故事——技行天下、能创未来 青春奋斗正当时

  在山东港口集团举办的技术安全大比武中,选手在进行焊工比武。新华社发

  编者按:

  12月13日,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经过3天激烈角逐,一批技能高手脱颖而出,摘得奖项,成就了青春岁月的“高光时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贺信中所指出的那样,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一名优秀技能人才的成长,背后有着怎样的艰辛和坚持?面向新征程,如何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我们特邀4名获奖者讲述他们的成长与感悟、梦想与期待,并请专家建言“十四五”时期如何更好培养、切实用好优秀技术工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获奖者讲述】

  默念着心底的技能梦斩获金牌

  讲述人:世赛选拔项目汽车技术项目金牌得主、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敬博家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从小就喜欢摆弄玩具车,经常把它们拆拆卸卸,然后组装起来。2018年,我考入了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读的就是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在这里,我很快确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学一技之长,用有价值的劳动回报社会。一次偶然机会,我在校园里遇到了勇夺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技术项目银牌的杨文浩学长。他实现了中国在这个赛项上奖牌零的突破,交谈中,他的那句“拼了命,才会有收获”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于是,一枚种子在心里生根发芽:像他一样,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为国争光!

  后来,看到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技术项目辅助团队招人,我第一时间报了名。在辅助别人的同时,也能实地学习、提高自己,多好的机会。可当真正走上训练场我才发现,训练是很枯燥的,不只需要对技能的热爱,还需要一颗强大的心。比如,考核车型多种多样,每款车型都有不同的配置,熟记这些并非易事;有些比赛模块全程使用英文,怎么加快补上自己的外语短板,也很考验人。渐渐地,我找到了重点记忆关键词的窍门,对这些专业术语烂熟于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我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赛上崭露头角,成功进入四川省集训队;同年参加了全国技能大赛(高职组)并获得一等奖。大赛集训非常苦,尽管每天废寝忘食地训练,还是会遇到各种难题。虽然疲惫,但每天都过得非常充实。

  能代表四川参加中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是荣誉,更是责任。为了抓住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我在赛前不断自我加压,全力完成各项训练任务。尽管如此,这次选拔赛的9个模块也给我带来不小压力:全新的技术,全新的车辆、设备,超常的训练难度。不过,压力就是动力,年轻不惧挑战。赛场上,声音嘈杂、气氛热烈,我在第一轮时非常紧张,汗水不断地从额头滚落下来,砸在地面上。到了第二轮,我渐渐稳住了心神。默念着心底的技能梦,我沉着冷静、稳定发挥,最终斩获了这个项目的金牌。

  在大赛开始前,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给我们注入了强心剂。“希望广大参赛选手奋勇拼搏、争创佳绩,展现新时代技能人才的风采”,总书记对我们充满了期待。在我看来,赛场上考验的不只是经验和技能,还有心理素质等多个方面,只有自信、自强,才能练好一技之长,将来更好回馈社会,让心中梦想早日实现。

  金牌只是开始,奋斗从未停止

  讲述人:世赛选拔项目工业控制金牌得主、山东工业技师学院青年教师 王明辉

  我接触工业控制项目是在2018年初。那时,听说同校学长袁强获得了世界技能大赛金牌,我被深深吸引了。当时学校正在做校内选拔,我便报名参加,在140人的海选中以第2名的成绩成功入选学院集训队。在之后的4场选拔考核中,我次次第一,如愿获得了代表学院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的资格,并一举夺得省赛第一名,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选拔赛。在全国大赛中,我也获得了全国第二的好成绩,成功入选国家集训队。

  集训队时光写满了辛苦。训练内容主要是安装、制作,比如用工具进行切割、打磨、拧螺母,制作一些材料,等等。这些工作看起来简单,想熟练掌握却要花很大工夫。因为训练强度大、持续久,我手上大拇指、食指、中指的指纹都磨得很模糊,快辨认不出来了。我和队友们开玩笑:这下子,指纹解锁一定“失灵”了。

  训练持续一段时间后,我在心理上、身体上都很疲惫。感觉压抑时,我就找身边的朋友、老师、教练聊聊,把心理调整到一个比较好的状态。训练时,我坚持把大脑“放空”,心里只有比赛这一件事。慢慢地,抗压能力和操作水平都提升了不少。

  参加过大大小小许多比赛后,我感受最深的是:胜败乃兵家常事,不管结果怎样,最重要的是要在拼搏中收获成长、在挫折中激发斗志,不断激励自己坚持梦想。

  学好一门技能,不仅可以提升自己,更可以造福社会。学习了总书记重要贺信之后,我的干劲更足了,内心充满了力量。金牌只是开始,奋斗从未停止。无论比赛还是训练,都离不开每天的艰苦训练、默默努力,也离不开一个精诚合作的好团队。

  今年9月,我留校任教了。回到学校,我想把更多人带到技能成才的人生路上,让他们积极参与到技能行业中来。很多时候,某个项目想要做得更好,少不了年轻力量的参与。未来,我希望能代表国家在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上取得荣誉,像袁强学长那样,让祖国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光芒!

  打磨技艺,带动更多青年走技能之路

  讲述人:国赛精选项目西式烹调银牌得主、湖北经济学院青年教师 沈思静

  刚开始学习烹饪时,我觉得烹饪无非就是炒菜做饭;后来,自己一次次动手去做,才感受到了那种“魔力”——每当亲手把普通的食材变成一道道好看又可口的菜肴时,我都会有一种深深的幸福感。也是这种幸福,牵引我走上了技能之路。

  读本科时,我对烹饪专业的学习更侧重理论知识,那时学校没有专门开设西餐班,也没有专业的西餐集训教室,我们就在一间老旧的中餐训练室里上课,对西餐制作的各种设备并不熟悉。因此,校内选拔赛的集训开始后,我一度感到很不适应:由于之前缺乏实践基础,操作起来总是磕磕绊绊;又正值寒冬,和锅碗瓢盆打交道久了,手都冻得裂开了。

  虽然训练很辛苦,但是有老师、队员们相互陪伴,大家彼此鼓励、打气,学得快的带着学得慢的,手挽着手一起进步,感觉非常充实,好像每一天都能看到自己在成长。我想,训练不只是为了比赛,比赛也不只是为了成绩,更是为了让我们掌握最扎实、最高超的技能,在人生的漫长“赛道”上持续奔跑、不断前进。我爱烹饪,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一定要坚持下去。

  一次比赛,一次历练。我感触最深的一次比赛是在上海举行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国性大赛。比赛开始前,会按照赛制提前给选手们一张原料单,我们根据各自做菜的需要自行选择。当原料拿到手,我懵了:有的原料名字虽然一样,却和我平时使用的差别很大。怎么办?经验不足的我心急如焚,不知如何是好。好在,老师们总是最坚强的领路人。他们耐心而果断地为我出主意、手把手教我处理原料,一直忙到凌晨三四点。最终,我克服了重重困难,在赛场上自如发挥,给了自己一个虽不完美却很深刻的记忆。

  不管经历过多少困难,我都不会后悔选择了职业技能这条路。一路走来,我感受到了来自方方面面的关爱和扶持,深感国家对技能人才越来越重视,社会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比如,因为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了优异成绩,我享受到“技能人才绿色通道”政策,今年毕业后顺利留校,成了一名青年教师。对于我们学校这样的本科院校,留校任教的前提条件之一是必须有博士学位,而我只是本科毕业。这是学校对我的认可,更是对全体职业技能人才的认可。

  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感觉字里行间充满了对技能人才的信任和嘱托,这让我特别自豪、特别光荣,也深深体会到了肩上的责任。我要在技能成才的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通过教学,带动更多有志青年走上技能之路,为壮大技术工人队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未来的大门,在面前缓缓打开

  讲述人:国赛精选项目网络系统管理铜牌得主、山西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李兆祺

  当初想到参加职业技能比赛,是因为自己从小文化课成绩不是很好,初中毕业后就上了中专,心里有点失落,觉得自卑,也暗自憋着一股劲儿,想找机会证明自己。

  第一次参加职业技能比赛时,我刚14岁,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走上赛场,并没有告诉家里人。那是一次团队赛,我负责服务器方面的任务,虽然因为过于紧张影响了发挥,但好在平时积累够多,最后还是拿到了太原市第三名的好成绩。捧着奖状,我心里涌起了少有的自豪和喜悦,忍不住立即给家里报喜。父母听到后,开心得连连夸赞。那一刻,我想,我的人生路找到方向了。

  后来我参加了很多次比赛,也学到了很多新的技术。我把每次比赛都当作一堂高水平、竞技性的“大课”,很珍惜在这样的高平台上学习强手、锻炼自己,让自己始终处在学无止境的开放心态和创造活力之中。

  比赛带给我的另一笔宝贵财富,就是团队合作精神。每次紧张的赛事中,我都不是孤军作战。不管遇到多难的考题,我都有信心接受挑战。老师的指导、队友和同学们的帮助,给了我很大的力量、坚定的支撑。

  这次比赛,是我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比赛一共有三天,前两天紧张的比拼结束后,还不知道成绩,所以晚上总有些辗转反侧,不断在脑中“回放”比赛场景,从每个细节的复盘中,寻找自己的不足,提醒自己下次注意。我参加的网络系统管理项目由四个模块组成,分别是交换机路由、windows服务器、Linux服务器、故障排除模拟。因为之前的比赛都是团体赛,一般是三个队员分工合作,但这次比赛是个人赛,我必须一个人负责三个人的赛项,把四个模块全部掌握。当时,我心里一直盘旋着一个念头:老师从那么多人里选我参加比赛,我可不能掉链子。压力确实有,但事实证明,稳住自己,专注操作,我能行!

  这次大赛我收获了一枚铜牌,心里感到挺欣慰的。尽管不是第一名,但比赛让我打开了眼界,认识了一批优秀、勤恳的技能人才,我要以他们为榜样,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

  未来的大门,正在我面前缓缓打开。在今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高职组“网络系统管理”赛中,我拿到了一等奖,获得了专升本的保送机会。明年我就要去读本科了,我还想靠自己的努力,继续攻读研究生。今后,我打算从事计算机行业,让所学技能发挥应有的价值。技能成才、技能报国路上虽然洒满了汗水,但也充满了最美好、最独特的风景。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刘华东、吴春燕、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钊汐)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6日 07版)

【责任编辑:杨海琴】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