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15
13:36

两万根银针、两封感谢信!联合国和非洲官员都给他点赞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得知患者康复得很好,我为她开心!看到这封感谢信,我更感动!”读着世界粮食计划署官员加布丽埃拉·索洛米发来的感谢信,中国针灸医师杨利感叹道。而在这之前,来自非洲联盟驻布隆迪大使巴西勒·伊奎贝的感谢信也令他兴奋不已。

    2019年6月24日,杨利随青海省第十九批援布隆迪医疗队来到“非洲之心”布隆迪。一年多以来,两万多根银针见证了他的辛勤付出。

    神奇的中国针灸

    杨利是医疗队唯一的针灸医师。出国前,他一度担心“中国方子”能不能在非洲奏效。

    在抵达布隆迪布琼布拉大王子医院后不久,杨利就接诊了一位60多岁的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经过问诊,他决定拿出“看家本领”为老人治病。

    “患者刚一看到针,眉头就皱起来了。当我准备施针时,他的肌肉收缩,眼睛紧闭,很是紧张。但当针一扎下去,他反而放松了。我猜他当时应该在想:原来不疼呀!”杨利笑着说道。

    虽然过程略显曲折,但“针灸疗法”旗开得胜,打消了杨利的顾虑。“等到第三次就诊,我们就有了默契。不用交流,他就知道该如何配合。”

    疗程结束后,老人基本痊愈,能够自由活动。“诊疗结束那天,他不停地说‘谢谢’。没过几天,他还介绍患有骨性关节炎的妹妹来就诊。一周后,她也康复了。”杨利说。

    两万根银针 两封感谢信

    一年半的时间,杨利成功治疗了1500余名患者,累计使用针灸用针超过2万根。接诊的病患中,有普通百姓,也有身居要职的国际组织工作人员。

    不久前,非洲联盟驻布隆迪大使巴西勒·伊奎贝和世界粮食计划署官员加布丽埃拉·索洛米在接受针灸治疗后,先后向中国驻布隆迪大使馆寄感谢信,专门向杨利致谢。

    “我向中国医疗队,尤其向针灸医师杨利表达衷心感谢。中国医疗团队发扬了大爱无疆精神,彰显人性光辉。”索洛米在信中写道。

    除了两封感谢信,令杨利感动和鼓舞的,还有一段他在当地结下的友谊。

    这位病人因外伤导致不完全性脊髓损伤,半年无法行走。去年底,在四处求医无果后,她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找到了中国医疗队。

    “经过近四个月的诊疗后,她从坐轮椅到可以扶拐行走,再到能独立行走50米。看着她慢慢好转,我也很开心。”杨利说。

    患者女儿看到母亲站起来时,喜极而泣。她告诉杨利:“中国医生技术高超,针灸让我的妈妈重新站了起来,感谢中国医生!”

    后来,患者女儿和杨利成了朋友。“有时候,她会和我聊聊她母亲的近况,我们还会为对方的动态点赞、评论,就像好朋友一样。”

    中国医生 中国坚守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杨利和队员们在坚守工作岗位的同时,还积极投入到当地的抗疫行动当中。

    为了让当地民众及就诊患者更多地了解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及防护措施,医疗队将相关知识译成法语并制作海报,张贴在医疗队工作的医院内,帮助民众对疫情树立更加正确的认识。不仅如此,医疗队还为当地医护人员组织培训,分享中国抗疫经验。

    “祖国为我们寄来了防疫物资,也为当地捐献了防疫物资。虽说我们已超期服役半年,但我们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青海省第十九批援布隆迪医疗队队长罗朋力说。

    “虽然工作繁忙,但看到针灸作为古老而神奇的东方医术,能为当地民众和自己的同胞解决病痛,我觉得我没有辜负前辈们,也没有辜负自己的使命。”杨利说。

【责任编辑:杨海琴】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