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12
17:02

轨道上的长三角又添“硬脊梁”

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

12月11日上午10时,一列复兴号列车从扬州东站缓缓出发,驶向上海虹桥站,连云港至镇江高速铁路淮安至镇江丹徒段正式开通运营,世界首座高速重载公铁两用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同步投用。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出席现场会并宣布,五峰山长江大桥建成运营,连淮扬镇铁路全线开通。

今天开通的,是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淮镇段的开通运营,意味着连淮扬镇铁路全线建成运营。连淮扬镇铁路正线全长30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被誉为江苏高铁网的“脊梁骨”。北端无缝对接“一带一路”的重要出海口、欧亚大陆桥的“东方桥头堡”连云港,南端深度嵌入“长江经济带”腹地,并通过沪宁铁路通道引向上海以及“长三角一体化”核心地带。连淮扬镇铁路全线建成运营后,连云港到南京,坐高铁只需2个小时左右,镇江至连云港将缩短至一个多小时。

 

淮扬联络线左线特大桥转体桥创多项国内第一

走进扬州东站,记者发现,在车站各个安检入口处,智能化的“安检查危登记系统”整装待命。扬州东站客运值班员禹彬彬介绍,系统可以对保管、放弃、移交的物品进行电子登记,对于一些超量的限量 物品,例如发胶、压力容器、花露水,凭个人身份证就可以直接登记个人信息,车站可以最长代存 30天,“传统的纸质登记依靠人工、很慢,而且旅客领取物品时,也需要工作人员再次查询台长,繁琐低效,安检查危登记系统投用后,将极大提高工作效率。”

 

62岁的许阿姨一大早就来到扬州东站与姐妹们跳起广场舞,眼看着家门口的高铁开通,她满脸笑容,“以前去上海要坐三个多小时大巴,路上堵车的话就更久,要么就花一个多小时坐大巴或者自驾到镇江后,再坐高铁到上海,现在在家门口可以直接坐高铁去上海了,太方便了。”许阿姨她计划着等孙子放假后,带着孩子一起坐高铁去上海玩。

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连镇铁路标段正线长16.043 公里,联络线全长17公里,标段内施工环境复杂,包含特殊孔跨桥梁、大跨连续梁、转体桥施工等,多次河流、道路,多次跨越既有铁路,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

 

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张德光介绍,跨宁启铁路转体桥、淮扬联络线左线特大桥转体桥是全线的重难点工程。在淮扬联络线左线特大桥转体桥施工中,建设者利用传感器进行称重试验,计算出不平衡重量,精准配重,使两个7000多吨的梁体同时逆时针旋转19.5度实现精准对接,创造了国内曲线半径最小、距离既有线最近、坡度最大、跨度最长的高速铁路转体桥记录,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也为同类施工提供了经验。

在施工过程中,建设者们还联合多所知名院校,展开技术攻关,利用BIM技术,建立桥梁模型,模拟转体施工,利用精测网,将施工精度控制在毫米级。

 

高铁跨江迎来新突破,连云港到南京只需约2小时

记者乘坐10:26从扬州东始发的G8305后,约10分钟,便经过五峰山长江大桥,从大桥上看去,开阔的江面上,轮船交织,井然有序。

长江上建桥不易,而在长江下游建设千米跨径的公铁两用悬索桥,可谓难上加难。五峰山长江大桥是连淮扬镇铁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也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运行速度最快、运行荷载最重的公铁两用悬索桥。大桥全长6.4公里,主跨采用1092米钢桁梁悬索桥横跨长江航道,上层公路为八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五峰山长江大桥荷载的公路、铁路车道数量和荷载重量,都分别远远超过国际同类桥梁,刷新多项世界纪录,创下 7项世界第一,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历史性跨越。

 

连淮扬镇铁路,穿越江淮大地,沿线共设11个客运站,连镇高铁的全线通车,沿线城市去往沪浙方向的铁路出行径路“曲线”变“直线”,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地区部分县市与上海、南京、杭州等长三角中心城市可实现“无缝对接”,人们乘高铁可以直达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地,极大方便出行,直接受益的老百姓达到2000万以上。譬如,连云港到南京,坐高铁只需2个小时左右,镇江至连云港将缩短至一个多小时,而且更加便捷、安全、舒适。

“连镇高铁全线贯通后,扬州东到上海最快只要 1小时56分钟,山东特别是山东胶东地区的乘客也可以通过连云港快速抵达长三角,线路将比以前的线路里程减少450公里。连镇铁路沿线的乘客,也可以从家门口出发直达北京、广州。这对于带动苏北地区腾飞,密切长三角的联系有重要作用。”上海铁路局运输部高级工程师杨秀志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表示,今天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暨五峰山大桥开通运营,一举打通了江苏南北向中轴高铁通道,串联起“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拉近了苏中苏北地区与长三角核心区域的时空距离。

来源:科技日报 文中图片视频均由作者提供编辑:岳靓审核:管晶晶终审:冷文生

【责任编辑:侯歆钰】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