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11
14:53

为什么?最近11年获批上市的1类新药比此前23年翻10倍

作者:金凤 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

  2008-2018年,我国有41个1类新药获批上市,这41个1类新药中,有10个都是2018年获批的。2019年,又有12个国产1类创新药获批上市……

  掐指一算,重大专项实施以来的11年,研发成功的新药超过了专项实施前23年的10倍!

  12月9日,在2020南京国际生命健康科技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 重大新药创制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以下简称重大专项)技术副总师陈凯先,与大家分享了这组数据。

  10倍增长的背后,有哪些秘诀,中国医药产业还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

  生命科学进入大数据和工程化改造时代

  陈凯先介绍,当前生命科学正在经历“ 第三次革命 ”,其突出特征是“学科的汇聚 ”。生命科学进入了大数据时代,技术革命使我们对生命的认识更全面、精确和定量。同时,生命科学领域的工程化改造兴起,生命科学成果转化进程不断加快。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生物医药领域中出现了很多创新的前沿、研发的热点。例如精准医学和个性化的药物的研发、基因编辑技术的应用、肿瘤的免疫疗法、细胞治疗技术、生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 ”,陈凯先说。

  在这些趋势的助推下,中国生物医药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2018年国际著名分析咨询机构麦肯锡报告显示,中国对全球新药研发的贡献明显上升,开始跨入全球第二梯队。尤其可喜可贺的是,一直相对滞后的生物技术药领域,这两年的新药获批数量快速增长,涌现出一批PD-1单抗新药。

  “我们的抗体药物、大分子药研发,取得重大进展。例如自主研发的PD-1抗体药物已经获批的已有4家,十多个抗体药在美国开展临床研究,一批抗体药物得到国际上大医药公司的关注,购买我们的知识产权,中国研发的创新抗体药物国际转让7笔。”陈凯先说。

  重大专项实施以来,我国初步建成了国家药物创新技术平台体系,这些技术平台体系,不仅采用了国际先进的技术和装备,而且在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等方面实现了与国际接轨。

  同时,我国医药产业快速发展,医药企业壮大。2009年,我国医药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而到2018年我国医药工业总产值已经超过3万多亿元。主营收入100亿元以上的医药企业由专项实施前的2家增加至现在的20多家。2020年全球医药企业50强排行榜中,中国上榜企业已经达到4家。

  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国际化水平也大幅提高,一批国产药品和疫苗获得国际市场准入,我国研发的创新药物成果国际转让与合作更加广泛,开展国际临床试验的国产药品数量持续增加。

  需重视基础研究,发挥中药、天然药物特色

  “不过,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创新药物研发也存在不少瓶颈和短板”。陈凯先说,我们生物医药领域基础研究还比较薄弱,原始创新知识供给与转化不足;部分平台的技术服务和开放共享作用尚未充分发挥、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尚不健全,技术支撑作用有待进一步增强。

  面向未来,中国医药产业如何从大国走向强国?陈凯先表示,缺乏原始创新突破和核心技术,是我国药物研究和医药产业发展长期受制于人的根本原因。为此,要加强基础研究,密切关注基础研究的新趋势和新成就,主动对接科技前沿新突破,开拓新药研究和产业发展新方向。

  同时,鉴于药物化学、药理学、信息科学、技术科学等学科之间的界限日益模糊,多学科综合集成的趋势不断增强的特点,陈凯先建议,要加强多学科、多种技术方法的交汇融合、综合集成。

  “ 我们还要紧紧抓住国际生物医药发展的趋势和前沿热点,迎头赶上并逐步争取在一些方面有所超越。”

  此外,中药和天然药物研究是我国在药物研究领域具有优势和特色的方向。他认为,我们要立足中国国情,充分发扬我国的这一特色优势,在中药、糖类药物和天然药物的研究方面不断取得新的重要成就。

  最后,陈凯先表示,加强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药物研发攻关,也是战胜疫情、消除恐慌,守护人类健康不容忽视的重大使命。

【责任编辑:侯歆钰】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