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08
21:15

环球深观察丨美国2020财年军火大卖 “洛马”们是怎么赚钱的?

来源:环球资讯

  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日前双双宣布,在截至今年9月30日的2020财政年度,美国军事装备出口总额超过1750亿美元 ,同比增长2.8%。战斗机和导弹出口在这一财年显著上升,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洛马)等军火巨头均收获了大笔订单。

  说到“洛马”公司,其实早已“名声在外”了。过去一年,单是日本就从它手里订购了总价高达231亿美元的F-35隐形战斗机。而洛马之所以能大发军火财,与 本届美国政府不断放宽武器出口限制、积极推动对外军售密不可分

  撤不撤军,都不妨碍美国“武装”中东

  国际武器贸易调查机构——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在2015—2019年间的主要武器出口比2010—2014年大幅增长了23%,在全球武器贸易总额中的占比升至36%, 稳坐头号军火卖家交椅

  

  这期间,美国共向96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了武器,其中53%的武器流向了冲突不断的中东地区。为了配合对伊朗政策的转向,美国总统特朗普2017年上台后首次出访就选择了中东重要盟友沙特阿拉伯,且一举签下了1100亿美元的超级军售大单,导致海湾局势重新陷入紧张。

  

  △法国24电视台网站报道截图

  

  就在上个月,美国国务院刚刚批准向阿联酋出售50架F-35隐形战斗机;而为了安抚对此一度持反对态度的以色列,美国同意向以方出售更为先进的F-22。

  △被美国吹捧为“天下第一”的F-22“猛禽”隐形战斗机

  

  就这样,特朗普政府不遗余力地在以色列和海湾阿拉伯国家之间“劝和促谈”收获了一个眼见的好处:让双方都成了美国军火的买家

  军事专家尹卓分析认为,特朗普政府加大对外军售的力度是出于战略和经济等多方面因素的考虑。

  尹卓:“特朗普开始执政时就决定从一些非关系到美国核心利益的地区逐步撤出军事力量,转而加大对外军售的力度,通过军售来加强对地区形势的控制能力。同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经济考虑,就是通过出售大量的军工产品来扶持美国国内制造业。此外,美国军工集团对特朗普上台的贡献率较高,所以他要给这些军工集团以回报。 过去美国挑动战争,可以形成军工产业链的一个完整回路;现在通过销售军品,它仍然可以保持整个军工产业链的一个闭环回路。”

  

  美国政府极力推动对外军售,最大赢家就要算是“洛马”这样的大军火商了。资料显示,“洛马”公司在2019财年的净销售额达598.12亿美元,比上一财年增长11%,净赚利润62.3亿美元。2019年底,“洛马”市值达1098.3亿美元,在当年《财富》美国500强中排名第60位。

  

  △《今日美国报》:“洛马”、波音等20家公司从战争中获利最多。

  为了帮它卖军火,美国甚至对盟友玩这套

  在日前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国防部下属的国防安全合作局局长海蒂·格兰特在宣布美国本财年对外军售总额的同时特别提到,这一“成绩”表明美国依然是“盟友信赖的军事合作伙伴”。

  

  △海蒂·格兰特

  然而,美国真的值得盟友信赖吗?上月引爆国际舆论的“美国监视欧洲”丑闻足以说明问题。

  

  据丹麦媒体上月披露,2015年至2016年,在丹麦考虑采购一批新型战斗机之际,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利用与丹麦方面特殊的情报合作关系,对该国政府部门和军工企业等机构实施了大范围监控,同时对丹麦的几个邻国进行间谍活动, 秘密搜集参与竞标的欧洲军工企业情报,最终帮助美国“洛马”公司生产的F-35隐形战机赢得了丹麦政府的订单

  △丹麦广播电视台:美国国安局对丹麦及其邻国进行间谍活动。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网站就此刊登英国政治分析家汤姆·福迪的评论文章指出,“洛马”公司等美国军工复合体为维持其巨大的商业利润,对美国政治施加了不成比例的影响。而丹麦曝光的最新发现进一步表明, 美国的军工复合体还与美情报机构相互勾结,以促进自身的利益,甚至对来自美国盟国的竞争对手大挖墙脚

  △RT网站报道截图

  谁在做美国政府的主?

  纽约《独立月报》(The Indypendent)评论称,“洛马”公司虽然不是美国政府的掌门人,但有时它却似乎可以掌控美国政府

  

  △The Indypendent:“洛马”无处不在?一个军火巨头成为“新的老大哥”。

  

  据《独立月报》报道,洛马 公司为20多个美国政府机构工作,触角遍布国防部、能源部、农业部、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国家安全局、国税局、环境保护局、人口普查局和邮政总局等各个角落。如今, 五角大楼每花掉14美元,“洛马”公司就会得到1美元

  △The Indypendent报道截图

  

  报道还说,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早在半个世纪前就曾警告,“军工复合体”的无限膨胀会让整个美国陷入危机。如今看来,这一警告已成为现实。艾森豪威尔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 一个军工企业竟然能够渗透到美国生活的方方面面

  △The Indypendent报道截图

  

  尹卓指出,美国军工企业与政府和政客之间实际上是一种“互惠互利”的关系:政客获得军火商的资金捐助上台执政,而军火商则通过“代理人”影响政府决策并最终从中受益

  尹卓:“首先是美国的众议员、参议员和政府内一些高官退职以后马上就到大公司任职,或者军工企业的高管到政府任职,所以他们对美国政府决策的影响力是非常直接的。而且美国总统在竞选的时候要去募款,这些募款大部分都是由军工集团出面募集的。因此在二战结束以后的美国社会结构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军工集团和政府、特别是和总统之间的剪不断理还乱的政治联系。”

  

  策划丨王坚

  撰稿丨闫明

  编辑丨瓮海新 林维

  签审丨侯晨 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责任编辑:杨海琴】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