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08
21:02

【地评线】真情奉献是“最美”,扎根基层践“初心”

作者:谢伟锋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谢伟锋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追梦人的舞台。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大战大考面前,公务员队伍中涌现出一批恪尽职守、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近日,经推荐遴选,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确定32名“最美公务员”。他们在基层工作一线扛重活、打硬仗,敢担当、善作为,以实际行动彰显人民公仆本色。

  隆重的仪式,至高的礼赞。“最美公务员”之所以站在聚光灯下,就是因为他们身上集中了“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理念。浙江杭州市公安局钟毅及其团队加班加点设计开发“城市大脑·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系统”,助力杭州率先研发出“健康码”;内蒙古喀喇沁旗年轻干部刘叶阳辞别怀有身孕的妻子和3岁多的女儿,赴贫困村马鞍山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干就是4年;辽宁阜新县司法局张彪时刻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挂在心上,想尽办法帮欠薪农民工搜集证据、讨回公道,先后为35名农民工讨回56万余元工资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广大公务员的奋斗目标。没有坐而论道,而是起而行之,“最美公务员”用一件件小事温暖人心、让一次次选择彰显担当。

  为什么要在“公仆”前面加上“人民”二字,就是让公务员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把心思和精力真正奉献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来。此次上榜的“最美公务员”绝大多数来自基层一线,他们在平凡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谱写美丽人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有时哪怕面对的是生死考验。今年汛期,江西余干县梅港乡金埠圩出现穿洞险情,为防止险情继续扩大,时任梅港乡四级主任科员的桂河标第一个跳入水中,探到并封堵渗漏洞口,最终确保了圩堤安全。险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需要拱卫的时候,我们看到了“最美公务员”发挥了一锤定音的力量。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公务员身处基层,却责任重大。尤其是当下,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救灾等重大工作一线,公务员的职责与群众的利益联系更为密切。广州白云机场海关胡银宽连续260多天奋战在口岸防疫第一线,为人民群众牢牢守护住国门;河北赤城县扶贫办冯强3年走遍全县440个行政村;重庆大渡口区检察院梅玫通过帮教矫治让144名孩子走向新生……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广大公务员“一竿子”贯彻到底、“一揽子”落实到位,在与基层实现无缝对接之中,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人民服务”的价值理念借由鲜活的人与事变得具体有形,我们所倡导的“最美”,就此有了最深厚、最长久的感染力。

  真情奉献是“最美”,扎根基层践“初心”。我们常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基层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决定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走向。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又遭遇了新冠疫情、汛情灾害。越是关键时刻,越检验广大公务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考验面前,“最美公务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他们在基层的奋斗领域不同、奉献内容各异,但那股子“为人民服务”的精气神却无不可亲可感、触动人心。看见“真”、感受“善”、发现“美”,向扎根基层的“最美公务员”学习,与广大群众相向而行,我们将凝聚干事创业的力量,在时代华章之中书写自己的诗行。(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海琴】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