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51岁的李琰是否留任主教练?终于有答案了!

发布时间:2018-04-22 10: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

    近日,中国滑冰协会公布了《中国滑冰协会关于2018-2019赛季国家短道速滑队集训安排的通知》,在这份《通知》公布的教练组名单中,主教练为李琰。

    官宣!李琰留任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向记者证实,她将继续担任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率队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

    中国滑冰协会20日公布了《中国滑冰协会关于2018-2019赛季国家短道速滑队集训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这份《通知》公布的教练组名单中,主教练为李琰。

    这将是51岁的李琰率领中国队征战的第四个冬奥周期。此前,她作为主教练率领中国队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2014年索契冬奥会、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分别获得4枚、2枚、1枚金牌。

    武大靖拥抱李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慈鑫/摄

    李琰20日晚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她都没有意识到北京冬奥会将是自己带领中国队的第四个冬奥会周期。“真的没意识到。可能正是因为记不清日子,才会这么一步步走下来吧。”李琰说,“我觉得这将是全新的4年。”

    在被问到北京冬奥会的目标时,李琰没有豪言壮语,只是说:“我会竭尽全力把事情做好。”

    留任中国队主教练意味着李琰将继续身兼两职。李琰告诉记者,接下来她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主教练这个角色上。

    据北京晨报报道,是否继续执教国家队到2022?李琰其实曾很纠结。

    在平昌冬奥会后,李琰是否继续执教中国队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话题成为悬念。对于是否会继续在一线执教,或者是作为总教练等身份参与的问题,李琰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真是到了重新思考的时候了。现在进入北京时间,我也希望有更好的教练团队带领运动员们继续往前走。”

    新的短道速滑国家队将采用动态管理模式

    从《通知》中可以窥见中国短道速滑队在队伍建设方面的一些全新变化和李琰在队伍建设方面的新思路。

    根据《通知》,新组建的国家短道速滑队将分成3个组。在一组运动员中,有平昌冬奥会冠军武大靖、平昌冬奥会银牌得主李靳宇,还有任子威、许宏志、曲春雨和韩雨桐等名将;二组中的知名运动员有范可新、韩天宇和臧一泽;两届冬奥会冠军得主周洋则在第三组中。

    武大靖举起五星红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摄

    李琰告诉记者,新的短道速滑国家队将采用动态管理模式,一组和二组的运动员将保持动态竞争。三组则是一个兼项组,该组运动员将参加短道速滑的训练和比赛,同时也会参加速度滑冰(业内人士常常说的大道)的比赛。

    “在兼项训练方面荷兰有一些成功案例,我们的兼项组也是在这样的启发下进行一些尝试。这三个组采用动态管理的方式,也说不准2022年冬奥会的时候武大靖会到兼项组呢。”

    除了三个成年组之外,还挑选了23位运动员组成天才少年组,着眼于梯队建设、培养后备人才。

    “我会让包括执行教练在内的整个教练团队竭尽所能,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备战工作,”李琰说。

    李琰:改变中国短道速滑历史的女人

    据中国妇女报报道,李琰是开创中国短道速滑历史的人物,可以说,她是中国最早、最优秀的短道速滑运动员。虽然18岁时一场训练意外,导致她左腿膝关节肌肉全部断裂,几乎断送运动生涯,但是在短道速滑第一次进入冬奥会,李琰即在表演比赛中夺得一枚金牌,在 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获得女子500米短道速滑银牌,这是中国短道速滑第一枚奥运奖牌,并且在亚冬会、世锦赛中不断创造更好的成绩。

    李琰亦是改变中国短道速滑历史的女人。中国女子短道速滑一直以来成绩都不错,这从李琰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短道项目比赛开始就是如此。但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也一直处在被韩国队力压的阴影中,直到李琰归来。

    退役后,李琰先后在斯洛伐克、奥地利、美国等国担任过主教练,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斯洛伐克执教期间,李琰带领还处于起步阶段的斯洛伐克国家队,取得了优异成绩,并取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在美国执教期间,她悉心培养的队员阿波罗取得2006年都灵冬奥会500米金牌,并使其成为美国家喻户晓的人物。至今阿波罗还很感谢这位中国教练。

    回国当主教练以后,李琰几乎没有了自己的时间。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晚上常常会有教练或队员来敲她的房门,有问题就会找她,吃饭时也是在讨论工作。因为她喜欢教练这个工作,认为这是可以终生从事的事业。

    她刚执教中国短道队时,队里仅有王濛一个顶级选手,后备人才青黄不接,她大胆启用了周洋、刘秋宏等年轻小将。

    因为对李琰的执教理念不理解,王濛曾一度离开国家队,但王濛重新入选国家队后,李琰反而将队长一职给了她,并给了她宽松的训练空间。后来,王濛感觉李琰的训练方式非常科学,开始主动与李琰沟通训练方法。

    李琰采用从美国带回的先进训练理念和严格的训练要求,让中国短道队的整体实力稳步提升,也让王濛这位天才型选手,进一步确立了她在女子短道速滑赛场上的绝对霸主地位。

    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上,王濛再次卫冕成功。赛后,她说:“是教练教会了我500米该怎么滑。”李琰顿时红了眼眶。

    当记者问李琰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期许,说:“中国短道队有精神的传承,无论那时候还有谁在,无论那时候谁担当这个重任,我希望这个精神不倒,精神传承下去。”

    中国青年报(ID:zqbcyo 整理编辑:张力友)综合自新华社(王镜宇、刘阳)、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刘世康)、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央视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