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小小地瓜 带动海南近万农民致富

发布时间:2018-03-30 14:26 来源:中青在线 任明超 田文生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 田文生)沙土地里长出串串地瓜,给当农民地带来了财富,贫困户盖起了“地瓜楼”。这个神奇的故事发生在海南省澄迈县的桥头镇。

    走进海南岛西北部的澄迈县沙土村,一栋栋洋楼鳞次栉比,从村口放眼望去,一片片绿意盎然的地瓜藤长势喜人。这里的地瓜富含硒元素,桥头镇亦被喻为海南的“富硒之乡”。桥头镇辖区内沙土村委会产出的地瓜硒元素含量高,甜度适中,常吃不腻,香气淡雅,口感独特。

    “地瓜产业的发展,村民已建起500多栋洋楼。”海南省澄迈县桥头村沙土村党支部书记、桥头地瓜服务中心负责人王文克介绍,目前,桥头地瓜种植规模达2.7万亩,产量约4.2万吨,产值3.6亿元。参与种植的农户1200户近万人,户均收入约3万元。

    “我们村叫沙土村,地如其名,到处是沙土地。过去种水稻,一年收成只够自己吃。”沙土村村民温昌喜站在自家洋楼前回忆说,2007年,王文克回到村里,带头种了100亩新品种地瓜,第二年,每亩收了3000斤,赚了20多万元。大家看到经济效益,都跟着学。温昌喜也跟着把6亩地全种成地瓜,一亩纯挣4000多元。

    已成致富带头人的王文克介绍,桥头地瓜的成功经历了一个标准化过程。2009年,澄迈县委、县政府提出“商标富农”,沙土村委会组织成立了澄迈桥头沙土甘薯专业合作社,将“桥沙甘薯”注册为商标,并在昌堂村建立了一个占地120亩的种植基地。2010年,桥头镇与海南省农科院合作,建立了脱毒种苗培育基地,并编制了地瓜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统一规范地瓜种植管理技术。2011年,桥头镇组织成立产销协会,积极推行地瓜产业标准化管理体系,组织工作人员对农户种植地瓜选地、插苗至摘收、检验各环节标准的指导和监督,与各地瓜合作社联合为村民建立种植档案,对其种植地瓜进行统一检测,包装,定价和销售。2016年,桥头镇成立澄迈县桥头地瓜研究所,配备专职研发人员,完善研究设备,加大地瓜种植技术的研究力度,目前已研发出脱毒种苗培育技术、田头扩繁技术、标准化种植技术等3项技术、脱毒种苗培育1项专利,已全部应用于田间种植。

    富硒的土壤优势和澄迈县世界长寿之乡的品牌效应,让桥头地瓜产业越做越大,远近闻名,且越来越“电商化”。王文克介绍,目前澄迈县已发展地瓜电商184家,年销售额3000多万,其中销往国内外1000多万,主要售往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多个地区和日本、加拿大等多个国家。

    最让王文克欣喜的是,小小地瓜让他的众多老乡们摆脱了贫困生活,日子越来越富裕。在地瓜产业带动下,沙土村委会贫困户数量从2007年的1390户减至2016年的36户。2017年,桥头沙土甘薯合作社吸纳桥头镇6个村(社区)贫困户110户448人,发展地瓜种植,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事业发展,当年12月26日,向贫困户发放股份分红107520元。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