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宁高宁委员:深水区的国企改革要改革股权、战略和人

http://www.cyol.com  2018-03-08 17:17

来源:中青在线 蒋肖斌 卢义杰

    3月8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政协委员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高宁回答记者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蒋肖斌 卢义杰)国企利润在2017年增长了23.5%;国企有5000万就业人员,是提供就业最大的一个群体;有3.7万亿元的税收,约占中国税收四分之一;2万亿元的盈利、150万亿元的国有资产,整体上取得了保值增值的成绩。

    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办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高宁为国有企业说了上述“公道话”。

    “但是,还要改革。因为相对于同行业的其他资本,国企在净资产的回报率上不算高。而且国企所处的行业,相对来讲是传统行业,创新能力和引领能力不够强。”宁高宁说,“现在,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因为容易改的也已经改完了,有几项应该用更多的智慧、更多的政策安排和更大的勇气来推进的改革。”

    第一,股权的改革,就是混合所有制改革,这已经在央企开始实验。这其中就有如何处理好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企业的管理,如何处理好董事会和管理团队,如何处理好新来的股东股权大小和管理方式,如何形成合力等问题。

    第二,战略方向的调整。老国企、老产业如何创新,如何进行新的战略引领,如何真正从追求数量转到追求质量,如何进行产业升级,这需要真功夫。从内部管理效率决策系统到薪酬评价体系,都要改革,改到真正能够满足和创造出世界一流的企业来。

    第三,人的改革。人的观念、水平、能力提升都是必须的,否则建不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