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开学第一天,我被移出了宿舍群

发布时间:2018-03-05 13:23 来源:拾叁姨姨(dingus-shisanyi) 拾叁姨姨(dingus-shisanyi)

    本文已获授权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来源 | 拾叁姨姨(dingus-shisanyi)编辑 | 居文娟

    曾经收到一位粉丝留言,说进入大学的第二学期,因为生活和学习习惯不一样而被舍友孤立了。每当她踏入宿舍,原本热闹的宿舍仿佛瞬间结冰,寂静。大家各不相关的过着混沌的日子。

    在心理学上,孤立他人是一种社会拒绝(social rejection),指的是将某个人故意排斥在某一社会关系或社会交往之外。

    为什么要“孤立”我?我做错了什么?

    >>1 你太优秀了,我们无法达到你的高度

    现在大三的我成绩还不错,每年都有奖学金,基本每天泡图书馆上自习,因为我知道不努力就没有出路,所以坚持每天都去图书馆,而她们喜欢在宿舍看网剧刷微博,只有期末考试的时候才去上自习 ,我邀约几次被拒绝后我也没有叫她们一起去了。

    也就是这学期开始,舍友明显开始疏远我,以前我们会一起吃饭,那天下午在自习室她们几个从我身边走过去吃饭,但并没有叫上我。我当时真的特别难过,连平时和我关系挺好的一个女生现在也不和我一起了,而是和宿舍里另一个女生走的特别近 。

    现在干什么我都是一个人在宿舍也很少说话,看着她们互相闹着玩,我就独自玩手机。

    很大一部分人被孤立是因为你的“优秀”。当你的优势特别明显,这时候你就成为了别人的眼中钉。这个现象不难看到,在职场上高管大多数都是特立独行的,多数天才都属孤独的。

    当那些人知道自己无法到达你的高度,他们才试图通过统一战线的方式来击败你。你不是被“孤立”,只是被优秀选中了,与其低质量地合群,不如高质量地独处。

    >>2 被“现实”孤立

    我们的宿舍是混合寝室,六人间,只有我是不同专业的。我们课程时间经常有差异,一开始她们还会等我下课一起去吃饭,还会相约去运动或者逛街。偶尔我也会因为课程冲突缺席。慢慢的,她们开始不叫我,有时候他们组织的活动我也不知道,直到某一天他们在宿舍忘我的讨论某个聚会的盛况,我问到“怎么我不记得这件事呢?”然后他们才恍然大悟,原来我在宿舍。

    至此以后,我们的交谈就越来越少,他们的活动也从来不叫我。因为自己一个住在混合宿舍,和班上的同学也没有特别熟悉,有时候一些班级信息,我也是最后一个才知道,所以感觉很孤独,很想逃离。

    有时候现实的状况令我们的生活变得糟糕,但是我们可以尝试跳出这个圈子,把注意放在有意义的地方,因为有些努力是没有必要的,有些圈子也不是非要融入。你只有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生活才会围绕自己展开。摒弃跟所有人都能好好相处的奢望,才能让你遇到更想遇到的人。

    >>3 因为害怕孤立,所以先孤立别人

    在我高中的时候,因为一件事情和班里有一位“颇有地位”大姐大发生了争执,闹掰了。“影响力即正义”,事情的发展结果是,原来那些和我还不错的朋友,为了划清界限,纷纷和我保持了中立的关系。就连那些原本关系一般的,听了大姐大的人的描述,也对我有了成见。她们又去不断地去散布这种有失偏颇的成见,慢慢的全部人在看待我的问题上达成了高度的共识。

    从此,我成了班里那个被孤立的人。

    选择孤立他人的这种幼稚且狭隘的做法,多少会让他们在今后做人的道路上迷失自我。以孤立别人为乐,以抱团的形式来逃避和掩饰自己的不足,总有一天他们会尝到这种行为的恶果。有时候孤立者也承担着同等甚至更多的痛苦。

    不管过去一个学期遇到了如何糟心的事情现在你只需要放下手机最后一次回想那些糟糕然后告诉自己 bye bye,坏东西未来的每一天都会比过去更好

    -END-

    本文转自公众号拾叁姨姨,高校青年的聚集地,每次无聊的时候,阿姨都陪着你。ID:dingus-shisanyi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