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问题少年”克鲁兹承认枪击 美控枪呼声高涨

发布时间:2018-02-17 07: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舒怡

  美国佛罗里达州一所中学14日下午发生枪击案,被捕的“问题少年”尼古拉斯·克鲁兹15日承认在校内射杀17人。

  调查显示,凶器为一支AR-15半自动步枪,是这名少年合法购得。美国枪支泛滥、校园枪案频发的严峻现实引发反思,控枪呼声再度高涨。

  【承认枪击】

  事发学校名为玛乔丽·斯通曼·道格拉斯中学,位于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郊。14日,克鲁兹携带枪支、烟雾弹等装备,闯进学校开枪射杀17人、致伤多人,逃跑后不到两小时被捕。

  克鲁兹19岁,先前因违纪被这所学校开除,如今面临17项蓄意杀人指控。他15日下午经由远程视频通话,向一名法官供认自己“持一把AR-15半自动步枪,向学校走廊和校内其他地点的学生开枪”,之后弃枪试图混入人群逃离现场。

  从照片看,克鲁兹一头栗色短发,满脸青春痘,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白人青少年。警方说,他逃跑途中曾在沃尔玛超市、麦当劳快餐店短暂逗留,但很快落网。

  初步调查显示,克鲁兹在学校是个“边缘人”,频繁闯祸,迷恋枪支,还加入一个白人至上主义团体,接受过军事化训练。

  美国联邦调查局承认曾于去年9月接到线索,一个名为“尼古拉斯·克鲁兹”的人在社交媒体上扬言“我将成为一名职业的校园枪击者”。然而,联邦调查局后来未能有效跟进这条线索,调查中断。

  【控枪难题】

  枪支泛滥、暴力频发日益成为美国社会不可忽视的严峻问题。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每年大约3.3万人死于枪支暴力。

  以本案为例,这是2018年以来美国发生的第18起校园枪击案;也是美国公立学校致死人数第二多的枪击案,仅次于2012年康涅狄格州纽敦的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不少人质问,美国枪支管控体系为何竟能容许未成年人“合法”买到半自动步枪?

  一名悲痛的母亲15日呼吁特朗普政府采取措施,让枪支暴力远离校园。洛丽·阿尔哈德夫在此次枪击中痛失14岁的女儿阿莉萨·阿尔哈德夫,这名母亲15日含泪接受电视采访时说,“我们怎能容许一名枪手走进校园?他们如何通过安检?究竟是怎样的安检?”

  “特朗普总统,你说能做些什么?能做的事情很多,”阿尔哈德夫说,“阻止未成年人购买枪支。在学校大门布置金属探测仪。特朗普总统,请付诸行动!”

  15日早些时候,特朗普就枪击案发表讲话,提到枪手的心理健康问题以及加强校园安检措施,但没有触及控枪话题。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否认将推行控枪改革,强调应该加强落实现行法律。

  一个主张控枪的民间团体创始人香农·沃茨随后质疑:“每个国家都有遭学校开除的‘问题少年’。但是只有在美国,他们能轻松获取战术装备、半自动步枪和大量弹药。”(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