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哥养的不是蛙,是孤独”?大数据告诉你这只蛙有多“逆天”

发布时间:2018-01-25 20:45 来源:中青在线 天天有舆

  最近,一只青蛙刷爆了社交网络!什么来路?

  原来,大家是在玩一款名叫“旅かえる”(译:旅行青蛙)的休闲小游戏。该游戏由日本HIT-POINT公司开发,于2017年12月6日在日本的iOS平台上线,随后在中国意外蹿红。

  跨越语言障碍,“旅行青蛙”传播数据要“逆天”

  截至1月25日,“旅かえる”已在中国区App Store游戏类免费下载排行榜“霸占”第一名数日,游戏详情介绍下,有3.06万人参与了该游戏的评分与评论。

  该游戏界面全日文,主角是一只萌萌哒、大眼睛的小青蛙。它独自居住在一个石头洞的小屋里,屋外种着一片幸运草,收获后可购买商品。小青蛙平时会在饭桌前吃饭或做手工、在被窝看书、在书桌前写信等等,过着闲适、简单的生活。当然,它最大的爱好就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放下一切琐事,小青蛙背起简单的行囊,带上荷叶小帽子就出发了。旅行途中,它会往家里邮寄写真,回来时还会带当地的土特产。

  游戏玩家能与小青蛙互动的设定几乎没有,只能帮它收取三叶草、招待偶尔来串门的客人、购买商品、准备行李、收拾桌面等等。

  治愈系的画风、放置的玩法、简单易上手的操作、极低的入门成本等,让这款游戏火到跨越语言障碍,被网友戏称为佛系游戏。

  不过,为了能吸引更多玩家,国内不少平台已经出了该游戏的汉化版,助推小青蛙爆红!

  新浪微博上,自2018年1月8日后,关键词“旅行青蛙”的热议指数波动上升,当月均值40879,当月最高指333606。 其中,用户中男性占比22.95%,女性占比77.05%。仅#旅行青蛙#单个话题,阅读量已高达7.8亿,有4.9万粉丝关注该话题。

  微信平台上,“旅行青蛙”的传播数据也相当“逆天”。截至2018年1月24日,关键词“旅行青蛙”的指数高达72295199(计算范围包含且只包含微信搜索、公众号文章及朋友圈公开转发的文章),日环比增长49.15%。

  而百度指数数据显示,近7日内“旅行青蛙”整体日均搜索指数为388171,“旅かえる”整体日均搜索指数为22217,两者的整体环比和移动环比均大于1000%。

  每只青蛙背后,都有爱操心的“戏精父母”?

  虽然青蛙不说话,但这并不妨碍众玩家“戏精”上身,大家纷纷摇身一变,成为爱操心的“父母”。

  有人操心爱蛙的衣食住行、交友恋爱:

  @知书少年:我蛙每次出门给我寄来的明信片都是孤零零的一蛙,老父亲的心好痛……愿我们的蛙儿子早日交到新朋友,不再孤单。

  @桑火:我还在努力给我家喜木攒幸运草买帐篷和护身符。我的蛙天天出去玩,但每次它给我寄明信片我都感觉好开心,无论什么样的,我都觉得小小一只好萌啊,真的是满心都是小欢喜啊……

  @五月立夏sunny:富贵儿出去了一天一夜,终于回来了,这次收获不小嘛,去了新的景点的富贵好厉害!麻麻爱你[心]~儿咋一回来就在吃,在外面饿坏了?

  @孟徳斯鸠:除了开头的一张图,剩下的都是和这个小蝴蝶在一块,你说你什么时候把它带回家给我瞧瞧,丑媳妇迟早都要见公婆的啊,崽!

  

  有人感受到“育儿焦虑”,甚至开始“拼蛙”:

  知名自媒体人萝贝贝在一篇文章中写道:看着别人家的蛙,旅途多姿多彩;我的蛙,要么在家读书,要么每次都去同一个地方拍一张很简单的照片。于是我就理解了朋友圈里那些焦虑的父母。先拼孩子的奶粉,再拼兴趣班,再拼暑期出国游旅行,无非就是想让自己的崽跟其他在一样能有幸福精彩的童年是不是?而我,只靠自己的双手割草,根本买不了这么多食物和道具。心态仿佛经济条件不太好的父母,心疼孩子过不上富二代的生活。我心一横,给游戏充钱吧……充钱了,这意味着,我就是蛙妈中的大亨,我的蛙现在也是富二代了!25块钱足够买好几个丰富的道具等着它畅游世界了。

  @猪七:我之前发誓不充钱,儿子要穷养。后来忍不住冲了25元后,蛙儿子果然在外面交到了螃蟹朋友!这是个什么世界啊!

  @机智的唐唐唐唐啊灿:当个真正的佛系老母亲真是太难了……这两天我的蛙寄回来的照片没有他之前给我寄的满意,虽然心里一直在安慰自己,他前两天都那么努力那么棒了,再说他带的特产也很多啊,我儿子还是很棒……但是随着蛙蛙寄的照片让我越来越不满意,我开始忍不住要发火了。这年头,养只蛙蛙心态都这么崩。

  还有很多网友通过游戏体会到当父母的不易:

  @草莓:我的蛙和小蝴蝶在一起呆了一整天,寄了好多张明信片就是不回家,突然理解了出门旅游时妈妈的心情!

  @十三:我之所以喜爱这个游戏,是因为我每次打开游戏我的蛙都不在家时,那种想念的心情,感觉和妈妈想念我是一样的。然后我就会打开微信,给我妈妈发几张我的照片,或随便聊聊天,分享下最近自己在外的生活。

  @再看也是你好看:玩这个游戏忽然一下子就理解为人父母的心情了,忽然觉得可能成不了很好的父母。

  养蛙风靡背后,是从众心理还是青年孤独?

  对于“养蛙”兴起的由来,网友莫衷一是。不少专家和媒体也开始探索和分析该现象背后的原因。

  游戏火爆与从众心理有关

  中国传媒大学游戏设计系系主任陈京炜认为,从游戏设计角度来看,这款游戏运用了近年来流行的“模糊叙事”的方法,玩家在游戏信息较少的情况之外,通过自己的理解把“留白”部分合理化“脑补”,从而增加了玩家对游戏的感情。

  他分析,此款游戏如此火爆也与从众心理有关,同一个圈子里的朋友在谈论而自己不玩,会因为缺少共同话题而被圈子边缘化,一部分玩家是因此而开始游戏并持续的,此后的游戏行为可能是被游戏吸引,也可能是为了巩固中心话语地位,这也是因人而异。

  游戏火爆源于孤独的“空巢青年”

  新京报在一篇评论中表示:“一个人”生活,“一个人”吃饭、看书、睡觉,“一个人”旅行,不怎么与其他人互动的青蛙,其实就是年轻人自我形象的一种投射,是年轻人的数字化化身——低欲望,但又怡然自乐。

  不少一个人生活的年轻人,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叫“空巢青年”。他们背井离乡来到大城市打拼;他们孤身一人,没有太多朋友,也没有什么业余娱乐;而生活的诸多不顺意,最终让他们产生了一种精神上的空巢感和无归属感,他们与人群背离,在城市的繁华之外找到暂时的精神抚慰。

  面对真实的孤独,劝诫常常显得空洞,而真实的慰藉又难以获得;好在还有一只孤独的青蛙,孤独地面朝大海,那渺小的背影好像告诉着你: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这种共鸣,足矣。  

  玩家在游戏中找到自己对生活的期许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发文指出:就在朋友圈里的玩家你争我抢地当“妈”的同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了一种反差:2017年,我国出生人口数量和出生率两个指标同时出现下降。也就是说,在现实中,并没有那么多人急着当妈。

  游戏是社会心理的映射。那些自诩“蛙妈”的玩家,与生儿育女还有很长的心理距离。他们在游戏中饲养的并非是真正的孩子,而是另一个自我的载体。 他们在顾影自怜之中,找到自己对生活的期许,进而重新发现自我。“我一个人吃饭旅行走走停停”,青蛙的游戏形象,何不是许多都市青年内心所期待的生活方式?

  (作者:李师荀 孙惠贤  编辑:朱立雅  部分内容整理自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新京报)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