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紧抓党建工作 促进基层公安业务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25 14:35 来源:光明网-党建频道 

  永城市公安局中山派出所是一个具有辉煌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公安基层单位。多年来,全所民警志存高远,情系于民,为维护辖区社会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新的历史时期,中山派出所党支部以基层党建工作为引领,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工作”的工作思路,队伍管理和整体工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党的十九大以来,派出所党支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活动,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改进党员队伍管理模式,致力建设具有基层公安特色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一、强化引领,创新载体,推行教育管理常态化

  根据上级党委的部署,党支部相继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落实总要求,争创示范岗”活动、“学系列讲话、做合格警察、创一流业绩”主题活动以及“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专题教育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健全了工作规范和监督、考评、奖惩等制度。狠抓学习教育,大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建立学习制度,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坚持抓好 “三会一课”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每周至少组织一次政治理论学习。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严格按照上级党委要求,迅速组织党员和民警投入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上来,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学习计划,每周二、五进行集中学习,每名同志都写出了深刻的心得体会,营造出了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不断学习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进一步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做好各项公安保卫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勇于自我剖析。支部不定时地开展对党员队伍的思想状况进行摸查,并深入研究,解读党员、民警队伍的思想动向,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既有方向性、又有具体性的举措,明确整改责任,限期督促整改,保持了队伍稳定的发展态势。开展廉政警示,防患于未然。经常组织党员民警观看警示教育系列影视片,及时传达、讲评上级纪检监察部门下发的违法违纪案事件的有关通报。每逢重要传统节日,在派出所微信群里及时发布温馨提示,将中央八项规定和各级党委、纪委发布的规章制度、警醒语句编写成警示语发至民警手机,以快捷、简要的方式,预防民警违法违纪事件的发生。

  二、立足实际,丰富内涵,探索党建形式多样化

  坚持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保持辖区治安秩序持续平稳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为内容,制定出不同的主题和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激发基层活力,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认真组织开展每月25号的基层党建活动日,活动前通知党员准时参加,并做好讨论发言的准备,搜集、打印学习内容,党员入场签到,安排人员现场拍照,保留影像资料。学习中,同志们认真听讲,仔细记录;讨论时,大家踊跃发言,谈感想、谈心得,气氛热烈。为提高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2017年9月初,支部组织全所党员和民警30余人前往革命老区李寨镇参观红色文化廉政教育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并在教育馆内带领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此次活动使大家的思想受到极大震撼,感受红色教育的洗礼,使同志们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性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对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明确提出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永城市公安局党委号召全局党员开展“落实总要求,争创示范岗”活动。党支部教育党员积极参与党员示范岗、示范岗(集体)的创建工作,提升民警的政治素养、宗旨意识、业务能力和纪律作风。把创建活动与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打斗争、巡逻防控、十九大安保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具体公安工作中培树典型,取得了积极成效。党支部还创新学习方式,积极开展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答题”活动。全所民警和辅警积极踊跃,通过公安内网公安部宣传局主页“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答题”专栏或公安部宣传局“警苑心语”官方微信“网络答题”专栏菜单,全部参与了答题,满分率达到了92%,真正营造出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了学习的成效。

  三、双轮驱动,聚焦主业,助推工作成效最大化

  党支部紧抓党建不放松,严格队伍管理,积极谋划长远发展,全面推动公安工作持续前进。坚持“学以促用、用以促学”,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完善工作思路、解决实际的有力抓手,推动公安工作持续提升。紧紧围绕社会治安大局稳定这一主线,重点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主动预防、源头处置各类风险;扎实开展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积极开展信访案件源头化解,严格落实重点人员和特殊群体稳控措施;加强“打黑恶反盗诈破系列”专项行动和公共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通过严打、严防、严管和严格执法,强化震慑,消除隐患,确保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党支部带领全所党员和民警始终坚持以“不发案、少发案”为目标,持续开展了以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治安防控手段,辖区内2017年全年的刑事案件、行政案件的发案数比2016年分别下降47%和29%。同时,以打开路,强化重点区域治理,重点开展了“春雷行动”和“雷霆行动”专项打击行动。全年共行政拘留各类违法行为人77名,逮捕犯罪嫌疑人16人,移送起诉20人,抓获各类逃犯4名,有效地遏制了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全年无民警违法违纪案事件,无因公安执法行为引起的缠访、闹访、群体性上访事件,无因执法过错而导致的败诉、赔偿的案事件。通过大力创新党建管理管理模式,有效解决了党员队伍管理的难点问题,激发了民警的工作积极性,有力提升了队伍整体软实力,确保了队伍战斗力的持续提升。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中山派出所党支部将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政治建警能力水平;持续重视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队伍管理,确保民警队伍无违法违纪问题出现。紧紧围绕局党委确立的宏伟蓝图,紧密结合派出所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打防管控建等工作,争取整体工作考评成绩始终位居全局前列。继续坚持 “以防为主,打防结合”的工作方针,强化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着重视频监控系统的更新和维护,在辖区织密立体化防控体系,努力减少各类案件的发生率,真正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