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专家:手机租赁市场重点环节须重点监管

发布时间:2017-11-25 08:4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杜晓

    法制网记者 杜晓

    法制网实习生 丁靓琦

    手机租赁出现在市场已有一段时日,曾美其名曰“共享手机”,不过,用户不多。

    如今,手机租赁不再打着“共享”的旗号,但在高端手机价格一路走高的背景下,用户人群越来越多。

    对于市场逐渐扩大的手机租赁,业内专家是如何看待的?其中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

    手机租赁迎来发展机会

    “为买苹果手机卖肾”,这样的事情并不是笑话,而是真实的存在。

    “手机租赁模式其实在几年前就已出现,学生群体是很大一部分用户。对于学生群体来说,他们想使用高端的智能机,但一时支付不了高额费用,而租赁的形式可以减轻他们的负担。”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共享经济分析师陈礼腾说。

    陈礼腾认为,现在的用户越来越倾向于只为使用付费,不为残值买单,加上手机换机频率越来越快,手机租赁市场的出现绝非偶然。

    “手机租赁业务的方案有许多种,常见的就是按月付费,到期可以选择续约或者补齐差价直接购买。手机租赁这一模式适用于价值高、减值慢的手机,而对于那些中低端手机则不适合使用手机租赁模式。不过,不能中途解约这一规定不合理,违背了用户的自由选择权。”陈礼腾说。

    “目前还不好判断手机租赁市场的接受程度,这需要由市场本身去检验。手机租赁完全是一种市场行为,如果爱冒风险的消费者比较多,这项业务也许经营得还不错。有些市场行为本身就比较偏激,与合理不合理不见得存在必然联系,是一件‘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情。如果事先没有告知相关事项,那么算作欺诈;如果事先告知相关事项,则应该遵守契约自由,双方同意并达成协议后,就是合法的。”中国电子商务学会政策法律学会副主任阿拉木斯说。

    据95后创业者王子健介绍,手机租赁业务在国外,尤其是日本和韩国非常普遍。日本的大型连锁电子卖场不仅提供手机销售和运营商放号服务,还提供手机租赁服务。消费者看到某一款机型想拿回去体验,就可以办理手机租赁业务。很多大型国际性活动比如体育赛事、展览等在举办时,组委会常联系运营商提供手机租赁业务,方便来宾临时使用手机。花不算太贵的资费就可以租个当地手机使用,减少漫游费用。

    王子健认为,随着iPhone的出现,手机已经从耐用消费品转变成了快消品,一年一换基本上成为大趋势。不过,对于大多数喜欢数码产品的青年用户来说,每年更换一部iPhone的经济压力太大,出售旧手机降低成本又面临着估值过低、信息泄露等一系列麻烦。这一切都给手机租赁这一新兴产业提供了发展的机会。

    诸多管理细节有待解决

    对于当前手机租赁中的一些细节,有关专家从法律层面进行了解读。

    对于手机租赁业务的协议,阿拉木斯认为,如果国家在手机租赁方面有标准的话,协议应该执行国家标准;如果在标准方面存在空白,目前的协议经双方同意也没有问题。如果有国家标准或者第三方检修肯定会更加合理,这方面的工作需要工商部门发挥职能作用,指出协议中存在的问题,包括审核甲方是否隐瞒了租用手机的质量等。

    “租赁手机期间,用户需要去甲方指定的地点检修,这个问题倒不大,因为用户只是拥有手机的使用权,并不具有所有权。不过,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租赁合同并不是三方合同,出租手机方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还要提醒消费者,手机租赁存在风险,而且风险还不小。比如冻结的2200元在手机按要求归还后,是否会成功退还到账户;个人信息安全能否得到保障、会不会引起后续的麻烦等。”阿拉木斯说。

    “手机租赁这一模式存在的最大问题就在于信息安全问题。由于不是手机的所有者,用户对手机没有处理权,手机内的信息最终去向不得而知。如果被不法分子恶意利用,这将对用户的利益造成极大损失。总体来看,手机租赁存在一定的市场,但其发展还需要完善制度,使其系统化、流程化,重要环节重点监管。”陈礼腾说。

    王子健认为,在手机市场竞争越来越同质化的大环境下,手机厂商会逐渐把目光转向与手机相关的各种服务商。通过与租赁平台合作,手机厂商可以使存货流动起来,并可减少库存成本。

    “从另外的角度看,除了性价比高,绿色环保也将会成为用户选择租赁手机的重要原因。”王子健说,如果按照以往出新品必买的消费习惯,我国将产生大量电子垃圾。另外,用户不直接拥有手机,通过租赁的方式享受商品体验的消费模式事实上也与当下“共享经济”的本质相契合。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