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26县脱贫摘帽 脱贫攻坚步伐更坚实

发布时间:2017-11-04 00:31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11月1日,国务院扶贫办发布消息:

  日前全国9个省区市的26个贫困县顺利脱贫摘帽。

1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介绍,这26个贫困县分别是,河北省望都县、海兴县、南皮县,江西省吉安县,河南省滑县,重庆市万州区、黔江区、武隆区、丰都县、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四川省南部县、广安市广安区,贵州省赤水市,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昌都市卡若区、林芝市巴宜区、山南市乃东区、亚东县,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同德县、都兰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民丰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托里县、青河县。

  这是国家设定贫困县31年来,首次实现数量净减少!

  这是脱贫攻坚以来,贫困县首次集中脱贫摘帽!

  加上今年2月,井冈山、兰考县脱贫摘帽

  全国共有28个贫困县提出退出申请。

  夏更生:“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是历史上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数量的净减少!也是实现脱贫攻坚贫困县全部摘帽目标的良好起步,为今后几年贫困县有序规范退出树立了标杆、做出了示范。”

2

  Q1:摘帽有几步?

  答:摘穷帽,程序严着嘞

  中国人民大学等7家单位组织760多名师生逐一实地评估检查,调查总数超过2万户,县均约1000户。

  中科院地理所作为总控组,派出65名专家全程督导实地评估检查,实地调查2.68万户。

  评估组专家、西南大学教授廖和平:“利用遥感技术,对比2014年至2016年的卫星照片、退出区县贫困地理特征、建档立卡户特征和经济发展水平,重点关注基础设施薄弱、经济水平相对较低且发展变化不大的区域。”

  评估检查结果显示:

  26个县中,中部地区贫困县综合贫困发生率全部低于2%,西部地区全部低于3%,错退率全部低于2%,漏评率全部低于2%,群众认可度全部达到90%及以上,均符合退出条件。

3

  Q2:摘帽之后怎么办?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四川省南部县虽然顺利脱贫摘帽,2017年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7%,但尚未实现贫困人口的整体脱贫。

  要实现这部分人的整体脱贫,必须从稳定产业、稳定就业、稳定保障等方面解决问题,相当一部分需要通过政策兜底解决,要重点倾斜、重点帮扶、重点突破。

  既要持续巩固已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又要加大对未脱贫户的帮扶力度、如期脱贫。

  国务院扶贫办考核评估司副司长杨炼:在贫困县退出以后,会继续实施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所有退出的县都要纳入扶贫考核之列,重点考核脱贫稳定情况和边缘人群稳定情况。

  实现摘帽退出只是脱贫攻坚征程上的阶段性胜利。国务院将把从严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各方面,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