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宁波海归人才已创办270家科技型企业

发布时间:2017-09-26 12: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海归张彦敲响上市的钟声,标志着他创办的宁波激智新材料企业成为当地第55家上市公司,以及海归人才创业中第一家登陆A股资本市场的企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近日从浙江省宁波市人才科技周了解到,该市现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91名。海归人才创办的企业中,有2家企业A股上市,5家企业新三板挂牌,21家企业启动新三板挂牌或股份制改造,上市梯队基本形成。

    入选全国第一批、宁波市第一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张彦博士创办的是一家光学薄膜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第一笔订单2000元,目前企业已上市,在生产技术上打破美国、日本和韩国企业对该行业的垄断,填补国内空白。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姚力军创办宁波江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生产99.999%高纯度铝、钛、铜金属溅射靶材。创业最困难的时期,员工工资都发不出。余姚市有关部门顶住各方面压力,协调担保公司担保贷款300万元,确保他们的科研和生产经营不被中断。

    2016年江丰电子在A股上市。目前,这个海归团队还承担着国家02重大专项、863重大专项等科研和产业化项目。美国匹兹堡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吴景晖本来是卖产品给姚力军团队的,结果把自己都“卖”出去了。

    吴景晖博士根本没有想到在宁波创业,他从姚力军团队看到了地方政府对创业创新的信心和耐心,创立宁波创润新材料有限公司,顺利炼出国内第一炉电子级低氧超高纯钛,填补国内产业空白,实现稳定产能60吨/年,战略意义大。

    在宁波的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鲍海明创办泰来环保,与泰国签订20亿元中小吨位垃圾热解气化发电项目;浙江省“千人计划”专家张日红研发的“静钻根植桩”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给浙东建材集团年增产值超10亿元。

    截至2016年底,宁波市海归人才共创办270家科技型企业,累计获批发明专利1542项;有165家已实现销售,9家销售超过1亿元,累计实现销售132.1亿元、利税20.7亿元。海归人才创办企业的销售、利润两项指标年均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