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复旦大学成立科技考古研究院 强化科技考古课程和实践

发布时间:2017-09-23 19: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9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今天上午,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正式成立。

    科技考古是考古学的重要分支,主要应用自然科学技术手段解答考古学问题。自1978年杨福家院士率先应用物理手段测试越王勾践剑成分肇始,复旦大学已有四十年的科技考古研究经验,并不断拓展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有价值的学术成果。此外,复旦大学还开设了科技考古相关课程,持续不断为科技考古培养研究型人才,为科技考古研究院的成立奠定了坚实基础。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的成立,将进一步拓展复旦科技考古研究的影响力,树立科技考古的复旦品牌,打开中国科技考古的国际局面。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对复旦科技考古研究院寄予厚望,鼓励研究院首先要参与到“长江流域文明化进程”这一国家级大课题中,为剖析中华文明的早期格局做贡献;其次要做好考古人才培养,为中国的考古事业扩充队伍;最后,还要放眼世界,把中国科技考古的成果推向世界,在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如何深入推进科技考古进行研讨交流,主题涉及考古测年、人骨考古、动物考古、植物考古、稳定同位素考古、冶金考古、陶瓷考古等前沿课题,还从良渚遗址、广富林遗址等具体案例切入,详细剖析了科技手段在实例应用中的优势与问题。经过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本次会议就中国科技考古提出了六点倡议:一是科技考古是应用自然科学等相关学科的手法和技术开展考古学研究的学科方向;二是科技考古应始终聚焦考古问题;三是科技考古要加强各个领域内方法论的完善;四是科技考古各个领域之间要加强合作和交流;五是中国科技考古应深化与国际学术界的交流;六是必须强化科技考古课程和实践。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