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关注 | 大学里的人情债:拿了奖学金就要请客吃饭吗?

发布时间:2017-09-22 21: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高校传媒联盟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中国高校传媒联盟 ID:chinaumu520

  最近,

  许多高校都已经开始奖学金的

  评定工作了。

  相信很多同学

  都在为获得奖学金努力,

  毕竟

  拿到奖学金是件

  很值得高兴的事情呢。

  然而,“拿奖学金就要请客”的话题却突然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不少网友反映,这似乎已经成为大学校园里一个普遍的现象。

  “听说你拿到了奖学金,多少钱呀?”

  “我们这些学渣只能抱大腿了!”

  “还不意思一下,什么时候请我们吃个饭呗?”

  “你拿了奖学金,还不请哥儿几个吃一顿吗?”

  或许说这些话的人会觉得,自己和对方关系好

  奖学金又那么多,吃个饭怎么了?

  有些同学觉得拿了奖学金

  就应该分享给身边的人。

  但有些同学已经规划了奖学金用途:

  补贴生活费;

  奖励自己一个小旅行;

  或减轻买各种学习资料的压力;

  给家人长辈买份礼物

  ……

  但是为什么就一定要请客吃饭?

  此刻,大家内心的OS也不一样 :

  “来来来,不就一顿饭的事嘛,拿了奖学金我开心,我请!”

  “凭什么我的付出要为你的开心买单?”

  “我参加各种比赛答辩脑细胞死伤过半

  熬夜准备资料 周末泡图书馆的时候

  你在哪?”

  事情起因

  大二快要过去的时候,在广西某高校就读的王斌获得了一家单位赞助的校级三等奖学金,他刚领到奖学金,就被同学要求请客吃饭,隔壁宿舍同学陈东得知后开导他说:“看开点吧,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拿了钱,多少要请一点,好事不可能让你一人全占了。”上次陈东得了国家一等奖学金5000元,奖金还没到手,就在舍友的强烈要求下请吃自助餐,每人100元,一下就花去了500元。(事件来源:中青网教育)

  大学生拿奖学金就要请吃饭。在中国高校,基本上已经是一个绕不过的人情债了。奖学金本来是对学习优异的同学的一种鼓励,现在却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一种负担。

  现实往往是:钱还没到手,就要自掏腰包来请同学吃饭“庆祝”一下。

  奖学金请客现象的背后

  礼尚往来就等于请客吃饭?

  在手机上搜索“奖学金请客”,发现有类似经历的人还挺多。

  据早前报道,某电子科技大学一学生社团在校园做过一次问卷调查,191名受访者中,80%的同学认为拿奖学金请客吃饭是应该的,若奖学金不够还得自掏腰包。

  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黄达安老师认为,学生中蔓延的请客吃饭之风是受社会风气影响。“本来人情往来是件正常的事情,但超过了正常的承受范围,用人情和道德绑架同学,会影响大学里正常的人际交往,也会造成校园攀比之风、奢靡之风日盛。”

  奖学金请客现象普遍的原因:

  为了面子

  在学生们的意识里,别的同学一旦有什么喜事似乎都需要请客。譬如说过生日、竞赛荣誉,甚至是考试没挂科。

  对于当事人来说,有些人是出于炫耀心理,而有些人虽然很反感,但经不住众人的蜂拥吹捧,一旦拒绝就会被认为是小气,结果就是很没面子的事。所以还是要“打肿脸充胖子”,表面上慷慨大方,内心却是心疼得要命,是典型的“死要面子活受罪”。

  为了“人脉”

  大学生即将踏入社会,很多人都想在校园里培养一定的“人脉”,所以宴请就成为了结交朋友和加深友谊的一种方式。

  然而这种提前与社会挂钩的想法却不见得是好事。同学之情大部分还是在纯洁友谊的层面,不与金钱捆绑的情感反而更牢固与难得,当友谊与利益挂钩后,情感反而复杂化、势利化了。社会中很多人的交友原则就是“只结交对自己有好处的人”,在这种思想观念的影响下,大学生还能结交到真正的朋友么?

  评选不严

  还有一些高校评选奖学金的流程不严,出现了拉票、许诺好处等不良现象,造成了一部分本不具备评选资格的学生拿到了奖学金。

  在这样有偿评选的前提下,奖学金获得者自然需要“兑现”自己的“承诺”,这也成了学生用奖学金请客现象出现的一个原因。

  针对这个话题,

  同学也是观点不一

  反对型

  为什么会有觉得理所应该的要请客?我凭自己的本事拿的奖学金又不欠谁的。

  @吉林大学 王伟

  不能让这种歪风邪气再长了,请不请的要以当事人自愿为原则,奖学金是别人努力学习的成果,不能嚷嚷着一定要人家请吃饭。

  @武汉理工大学段段

  拿奖学金是为了鼓励更好的完成学业!非要扯上请客吃饭,有嫉妒他人得奖,非要“分一杯羹”的嫌疑。

  @陕西师范大学 王乐玥

  认可型

  @郑州大学 韩雪

  拿了奖学金请客吃饭是不可避免的,毕竟现在是个人情社会。

  中立型

  请了是情分,不请是本分。

  @贵州大学 王同学

  这主要看个人的性格和情商了。

  @南京师范大学 李华

  小编觉得,奖学金是对认真学习、努力上进的同学的一种肯定和奖励。请不请客也完全取决于自己,不用过多的在意他人的评论和看法。

  对于那些只会嚷嚷着让你请客,想尽办法占你便宜的同学,就没必要委屈自己和他们合群了。而那些真正能体谅你辛苦、在乎你感受的朋友,根本不会强制性的对你提出完全不合理的要求。

  如果你愿意跟好朋友一起分享快乐,使感情变得更加牢固,那就请他们吃一次饭吧。

  毕竟,分享喜悦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拒绝道德绑架

  所谓的“道德绑架”,可能是在用圣人或超人的标准要求普通人,用美德来要求道德义务,主要是源于群体思想觉悟低,资源分配不均匀所产生的不平衡心理。

  对于家境困难的大学生来说,拿到奖学金可以缓解家庭经济压力;即使不需要奖学金作为生活费来源的大学生,本也可以用奖学金去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如果要求他人拿着奖学金去请客,既违背了设立奖学金的初衷,在本质上也是一种“人情绑架”。

  请不要去眼热别人所得到的,也不要在别人拿到奖学金、没有想主动请你的时候,自己要求别人去请客,自己想要的就自己去得到,不要以“人情债”去要挟别人,毕竟请客不是一种“本分”。

  况且,小编也相信,凭一顿饭结交的朋友,不是真友情!

  文字:马晓晴 豆扬 刘欣颖

  部分素材自中国青年报、共青团中央、中青网教育、新浪微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吴蕴聪】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