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8支编队20艘舰艇海外行动 中国海军实力挺进深蓝!

发布时间:2017-09-22 12:24 来源:CCTV4 央视中文国际

   一支走向深蓝的远洋海军到底是什么样的?眼下的中国海军也许会给外界明确的答案:随着中俄军演即将深入到陌生海域,CCTV4《今日亚洲》统计了目前正在海外或已经在赶往海外路上的中国海军舰艇规模。

  想知道答案吗?一起跟小编来看下吧~

  8支编队20艘舰艇海外行动中国海军实力挺进深蓝!

  当地时间9月20日,中俄两国海军参加“海上联合-2017”演习第二阶段的援潜救生兵力,各派出13名代表参观对方救生船,并围绕联合救援进行了探讨交流。

  9月13日,由导弹驱逐舰石家庄舰、导弹护卫舰大庆舰、综合补给舰东平湖舰和援潜救生船长岛船组成的中方舰艇编队从青岛起航,穿越对马海峡、经日本海后,于18日抵达俄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

  少有媒体注意到的是,正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参加联合演习的中国海军编队,只是眼下在海外活动的中国海军力量的一小部分——《今日亚洲》对中国国防部的公开信息梳理汇总后,发现截至9月21日,中国海军至少有8支编队、共20艘舰艇在海外行动或者正在赶往海外的路上。

  参加中俄军演第一阶段的中方编队从波罗的海直奔南非!

  由052D中华神盾舰合肥舰领衔的编队今年7月22-27日在俄罗斯加里宁格勒附近的波罗的海海域参加了中俄海上联合-2017的第一阶段演习后,于7月30日专程在圣彼得堡参加了俄罗斯海军节的阅舰式。随后又先后访问了芬兰和拉脱维亚。官方再一次公布该编队行程已经是9月1日——令人惊讶的是,此时的174舰编队已经抵达了非洲最南部的南非开普敦。

  原来,这支编队驶离拉脱维亚后,马不停蹄地经过北海、英吉利海峡、比斯开湾、南大西洋等海域,最终抵达南非。

  中国海军进行史上访问国家最多、出访时间最长的远航

  除了两支参加不同阶段中俄联合演习的编队外,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无疑是今年中国军队走出国门的一大亮点——由052C驱逐舰长春舰领衔的这支编队今年4月从上海出发,一路经过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缅甸、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巴基斯坦、伊朗、阿曼。经停吉布提后,经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访问了意大利和土耳其;随后再次南下,访问沙特阿拉伯后穿越赤道,先后抵达坦桑尼亚、马尔代夫和印度尼西亚。

  最新消息显示,远航访问编队已经于9月19日离开雅加达——这是中国海军历史上访问国家最多、出访时间最长的一次远航访问。

  中国最新式万吨训练舰开启76天远航 跨越11个海区

  7月底,中国海军的万吨级大型专业医院船和平方舟号从浙江舟山起航,经斯里兰卡、吉布提后,通过苏伊士运河,访问西班牙;随后掉头南下,抵达西非国家塞拉利昂——这是和平方舟医院船首次环非洲访问,任务预计持续155天。

  9月17日,中国海军新型训练舰戚继光舰搭载549名海军学员和官兵,从辽宁大连某军港解缆启航,执行远航实习并访问葡萄牙、意大利、斯里兰卡、泰国。在为期76天的航行中,戚继光舰将航经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三大洋,跨越11个海区——戚继光舰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最新型训练舰,今年2月刚刚服役。

  该舰是目前中国海军吨位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专业训练舰。

  两栖舰和半潜船首批停靠驻吉布提保障基地

  不能忽略的是,今年7月,中国海军的大型两栖舰井冈山舰和半潜船东海岛船从广东湛江解缆起航,成为首批停靠驻东非吉布提保障基地的舰艇——截至目前,中国国防部尚未发布两艘舰艇的进一步消息。

  从编队构成来看,上述8支编队一共包括了整整20艘舰艇!

  央视特约评论员:尹卓

  这样的数据表明,中国海军在远洋的活动能力大大增强,同时也说明中国在远海的信息保障能力逐步强化,在国际关系上表明,中国与别国的友好交往、海上互信达到新高度。

  中国海军频繁进入“陌生海域”

  事实上,无论是中俄军演第二阶段中首次包括的鄂霍次克海,还是第一阶段结束后中国海军编队活动的南大西洋和南印度洋,都是中国海军相对陌生的海域。

  频繁地进入陌生海域对于中国海军走向深蓝,又意味着什么呢?

  央视特约评论员:尹卓

  随着在远洋活动频率增加,中国海军对陌生海域的“覆盖率”提高,对“利益攸关”海域中国海军应该常去多去,因为这些都是我们国家利益攸关的海域。此外,反恐、反海盗等是中国海军在远洋需要承担的任务。

   中船重工:中型航母技术水平处于世界前列

  9月19日,中船重工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文指出,首艘国产航母提前1个月高质量安全、顺利下水,实现了从辽宁舰研仿设计、修复续建到中型航母的完全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配套的跨越,技术水平处于世界中型航母前列。

央视特约评论员:尹卓

  国产航母提前一个月下水,说明中国已摸清超大型舰艇的建造规律和技术细节,所以我们17号舰的进程才得以加速完成。同时我们最近也交付了一些核潜艇,这都说明中国在船舶重工等领域已有赶超美俄的趋势,中国海军建设大型舰艇和高质量舰艇的水平在明显地增强。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