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网媒辽宁行】沈阳和平区:一颗印章管审批 干了原来108枚的活

发布时间:2017-09-22 10:05 来源:红网 王宇晨

    沈阳市和平区政务审批服务局

    红网时刻9月20日讯(记者 王宇晨)想注册一个企业,要跑几个部门?要填几张表、盖几个章?要花多长时间?这几个问题在辽宁和平区,答案几乎全是“1”:一站式搞定。9月20日上午,全国网络媒体辽宁行采访团到访沈阳市和平区政务审批服务局,在这里,企业工商注册、餐饮服务许可、投资项目审批等涉及到16个政府部门的85个大项、165小项审批事项,都是“一颗印章管审批”。

    “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

    2015年12月31日,沈阳市和平区政务审批服务局正式挂牌成立。2016年4月1日,按审批局模式正式对外运行,审批局纳入了16个部门的审批事项,封存108枚审批用章,实现了“一颗印章管审批”,平均审批时限为1.15个工作日。按照审批局的宗旨,“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意外”。

    审批局成立后,将“保姆式服务”升级为“妈妈式服务”,让来办事的老百姓,只用找一个人,只用到一个窗口就可办结。沈阳市和平区审批局目前实现了全科办理、内部流转、一章办结的流水线式审批模式。

    以批为原则,以不批为特例。这种新的审批模式,改变了以往层层把关、逐级签批的模式,变为审批人负责制,将以前的窗口人员有权不批、无权审批,变为有权审批、无权不批。

    和平区审批局,封存起来的108枚公章。

    “零填表”方便企业注册,还有“妈妈式服务”

    沈阳市和平区审批局局长王鹤锦介绍,审批局在审批过程中引入“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推出了智能化政务服务平台,目前不经专网审批的74项审批事项可实现网上审批。审批局还开发了企业注册“零填表”系统,为企业注册提供便利,做到现场办理电子化、网上操作便捷化、手机办理时时化,重点打造方便、快捷、高效的政务环境。

    和平区审批局办事窗口

    审批局还成立了勘验中心,负责对局内业务中涉及踏勘、专家评审、验收的部分,集中进行协调、组织和实施,对同一申请者在审批过程中所涉及的全部需现场验点事项进行一次性勘验,一次性告知结果,或一次性提出整改方案。在缩减审批项目和提高审批效率的同时,通过快捷服务、定制服务、智慧服务、亲切服务和阳光服务实现“妈妈式服务”的温暖感动。

    工作人员正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解释所需完整材料。

    在企业注册过程中,经营范围的确定是争议最大、耗时最长的环节。这是因为来办注册业务的服务对象往往不了解,注册一个企业,经营范围须用规范用语进行表达。为此,沈阳市和平区审批局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里的经营范围标准用语,制作了企业经营范围规范用语查询系统,服务对象可进行自助查询,该平台具有模糊查询功能,使企业更全面、准确和规范的定义自身的经营范围。

    王鹤锦介绍,从按审批局模式正式对外运行以来,来注册的企业新增了50%左右。

    服务对象对审批局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评价机制,也进行了细化。不再只有满意和不满意二选一, 拿“不满意”举例,具体到了“业务不熟练”“服务态度差”“工作效率低”等情形。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