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对不起,妈!我生病了”,一封催泪家书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7-09-19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若有一天真的事不可为,希望您能理解,那也只是一种自然法则而已。愿您能收住泪水,笑看过往,因为我只是换个方式,守在您身旁。”

  这几天,一封质朴的家书《对不起,妈!我生病了》火了。

  3年前,李真得了白血病,这是他给母亲写了一封信。信里有他对母亲的感谢和抱歉,句句真切,在电视节目《见字如面》播出后,无数人感动得泪流不止……

  节目中,儿子刚一开口,李真妈妈眼眶便不禁湿润。

  在信中,李真吐露,由于病情不断反复,“不仅让一家人掏空所有,家徒四壁负债累累,我们的精神也不断地游走在绝望与崩溃的边缘,身心俱疲。”

  然而,信里提到的“艰辛生活”,只是他患病三年来经历中的一小部分。

  人生规划被按下暂停键

  李真,1989年出生,湖南人,是家里最小的儿子,家中还有两个哥哥,家境也一直不富裕,“一直背着债”。

  2014年,湖南城市学院地理信息系毕业的李真,考上了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的研究生,对于这个农家来说,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洋溢着喜悦。

  当时的李真,对未来充满设想。

  但谁也没想到,“拿到录取通知书第3天,突然开始持续发烧,脊椎骨疼,眼睛出血。”

  随后,李真被确诊为白血病。

  “对我和我的家人来说,挺崩溃的。当时我们对这个病了解的不多,但是知道,第一,治这个病要花很多很多钱;第二,这个病不好治。”

  确诊之后,家人跟亲戚朋友借钱,把家里能变卖的东西都卖了……李真的女友和他家人一起,求助社会上的热心人,给李真筹款。

  观众席上,李真母亲和姐姐分别坐在李真的两侧。

  而谈及母亲落泪,李真感叹,整个治疗过程,家人,包括他的女友,不管是从物质上还是精神上,“承担的压力是不言而喻的”。

  正如他在信中所写:事实证明,我的努力给这个家带来的只有磨难和绝望。我们家从来过得都不宽裕,如今因为我更是雪上加霜。

  如果不生病……

  经过治疗,李真出院了,他曾在家休息了一段时间。2015年9月,李真进入华南农业大学,打算“边读书边休养”。这是李真生病之后,难得的一段校园生活。

  因为导师是遥感方向的,李真打算,研究生毕业后,要么继续深造读博,要么从事专业相关的工作。

  然而,2016年4月之后,李真出现了肺部感染,诱发了排异反应……一切规划,又都停了下来。

  李真和女友的合影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他说,他知道治疗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要恢复成平稳的状态也需要经历很长时间,但如果有可能,他从心里边期望能再回到学校。

  “一直觉得愧对师门,除了家人,老师和朋友们给过我太多太多的帮助和照顾,我希望能有机会回去读书,不想半途而废。”

  有媒体问他,病治好后有什么打算?

  李真说,目前没敢想那么远了,如果真的好了,回归正常生活的话,也就是踏踏实实的找份工作什么的吧。毕竟,家庭还有责任等我扛,自己的债务又这么多。

  “帅着活下去”

  因为肺部感染,李真病情严重的时候,一度发不出声音。

  经历着普通人无法想象的病痛,他在家人和朋友面前,却总是以乐观的形象示人。连朋友圈的头像照片,李真用的都是一张写有“帅着活下去”字样的漫画图。

  公益平台的筹款项目中,李真提供的照片里,尽管戴着口罩,但他的眼睛带着笑意,并在病床上竖起了双大拇指。

  李真在医院中接受治疗 图片来源:北青报

  朋友圈里转发和自己有关的文章,李真说得最多的是“谢谢”。

  在信中,李真用“约定”的形式安慰开解母亲,希望母亲以豁达的心态面对一切。

  “无母不成家,为了这个家您得保重好自己。关于我,咱们努力就好,我不会遗憾和抱怨,您也不必自责。

  若有一天,真的事不可为,希望您能理解,那也只是一种自然法则而已,愿您能收住泪水,笑看过往。

  因为我只是换个方式,守在您身旁……”

  而对于更多的朋友,李真说:在生命面前,其他的都微不足道。

  他希望,大家再忙再累也别忘记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别忘记身边的亲友。只有健康的自己才有能力去爱人,去追求,去奋斗,祝大家幸福安康。

  网友热评

  @南柯一梦:人这一生就两个字:生和死。两个字之间的过程便是人生。谢谢你,让我们看见了生命的坚强。

  @山前有个南山南:愿岁月将你温柔以待。

  @静待璀璨星空:身为一名白血病患者,感同身受但又无能为力,不知前路凶吉,只能坚强前行。

  @科1101:情之厚如斯,百世不足还啊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