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青年规划》出台百日,各路大神前来道贺!

发布时间:2017-09-01 09:44 来源:共青团中央 

    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发布百天之际,团团要告诉你,我们不只关注你的婚恋问题,还帮你解决教育、健康、就业创业、权益保护等 十大方面的问题!

  成长之路有迷茫?找团团!

  关于成长,你一定有很多很多的问题想说……

  “教育资源太紧张,太难上学了……”

  “我希望能根据自己的兴趣寻找学习的方向。”

  “希望能学习更多的职业技能。”

  “我希望将我们村的特色农产品,推向全世界!”

  “上班坐着、下班坐着,不太锻炼,好多人的身体素质都太差了……”

  俞敏洪,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规划》谈到了青年未来的问题,我觉得最需要培养的是正确的、良好的价值观、价值体系,这件事是非常重要的。”

  吴晨,肿瘤遗传学科学家:

  “我觉得现在国内的科研环境越来越好,包括‘千人计划’把我们这些海外的青年引进回国,给了我们非常宽松的科研环境。”

  教育这个版块,更侧重于课外,兼顾了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所以我们提出了“第二课堂成绩单”,我们希望它成为评价一个人全面的素质和将来走向社会用人单位的重要的参考。

  在教育公平性方面,特别地强调了精准扶贫的指导思想,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定向资助,定向地投入一些招生指标。核心其实是育人的质量和教育公平。

  《规划》指明了当代中国青年的人生航向。中国青年要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这就是我们所有当代中国青年的人生航向。

  成家立业有烦恼?找团团!

  关于爱情、婚姻、就业、创业,你想知道的一定很多。

  “我比较关注的是就业问题。如果要留在一线大城市,压力更大。”

  “我希望能有更多专业人士对我们求职的心理状态有更多的辅导。”

  “没车没房没工作,基本的物质没保障,何谈组建家庭。”

  “女生就应该嫁给爱情,面包我有,你给我爱情就好。”

  “如果能把年轻妈妈的产假和哺乳期假期延长一点就好了。”

  黄菡,南京大学社会心理学博士:

  年轻人追求爱情,建立婚姻、建立稳定的家庭、养育后代,某种意义上讲,确实也是一种社会责任。年轻人要有的信念,首先是要独立,是要能够自立自尊,一定要能够通过自我的努力和奋斗发展自我,来实现生活当中所有的需要。

  张天一,90后大学生创业代表:

  “我觉得创业真正有意思的事情是像爬山,我今天爬了20米,我看到的风景跟在山脚下就完全不一样。我觉得中国的未来是需要创业家的,创业家一定程度上是要靠年轻人的。从这个角度上,我觉得对于 政府支持年轻人创业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张艺兴,青年歌手、演员:

  你喜欢做的事情就大胆地、放心地去做,做出成绩给你周边所有人看,也给不相信我们的世界看。

  袁岳,飞马旅青年公益基金理事长:

  “青年有社会服务,他才能够去理解社会,走向社会创业。社会公益创业是社会商业创业最好的准备,你在服务其他人的过程中间,个人的心智才会发育得更像一个创业者。”

  宁浩,青年导演编剧,全国青联委员:

  “当代年轻人的任务很重,就是要继续我们的这场变革。社会就是要这么发展,年轻人要通过有一个渠道晋升。从国家层面的高度来关注整个青年发展的规划,这代表了一种态度,代表了对积极发展的这种方向和能量的支持。”

  《规划》将关注提升青年的就业技能、丰富青年的就业经验、为青年提供就业信息等方面工作。

  《规划》设计了一个关心支持青年发展的国家机制。为了推动规划的实施,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群团、社会协同施策,共同营造青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同时设立推动《规划》实施的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由中央领导同志牵头、51家部委包括共青团中央在内一起实施。

  《规划》还要求,各地都制定青年规划,都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这样一种国家机制将对青年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发展维权有困惑?找团团!

  也许你曾遭遇过侵权的事件,也许你曾想寻求帮助却不知如何去做……

  “我就担心老家的孩子学习生活没人管……”

  “我们青少年维权平台就是为了保护青少年的权益服务的,但是现在还是有很多孩子不知道我们这个平台的作用,找不到我们。”

  “不要把自己美好的青春迷失在网络中,也希望国家有切实的举措能够来净化网络环境。”

  “特别希望预防校园暴力,社会各界能够跟我们校园一起携手共同把这个事情做好,做成一道最坚实的屏障。”

  “现在更多的志愿者投入到公益活动中,为失学儿童奉献爱心,希望国家更多支持和保护我们这些志愿者组织。”

  “希望有更多的有专业技术的社会组织来到救助管理站,对我们滞留在站的流浪乞讨人员、未成年人进行专业的服务。”

  佟丽华,公益律师,全国青联常委:

  “青少年维权是一个大概念,未成年人、大学生和外出务工的青年人是重点人群。优化青少年健康发展成长的法律政策,这个是从源头上,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培育一批专业的能为青少年合法权益的保障提供帮助支持的专业社会组织,这是非常重要的。”

  廉思,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全国青联常委:

  “中国现在仍然存在很巨大的城乡差异,对青年人来说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机会的平等和公平。我更关注的是,在这样的机会平等的方面,在我们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有哪些重要的举措, 让他们能够看到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所以给每一个年轻人以看得见的未来,才是青年人发展奋斗最重要的根基。”

  共青团在全国建立了254个12355青少年服务台,联系了5000多人的公益律师、心理咨询师的专业队伍,当孩子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可以及时地进行咨询、答复或者是个案的帮扶。

  这种权益保护的范围从过去的受保护权扩大到青年的参与权和发展权,推动在公共政策或其他的行政法规方面力先求有所突破。儿童福利、未成年人保护、少年司法,长远的目标是建立这三根柱子。通过着三根柱子搭建起我们国家一个完整的未成年保护的法律框架。

  《规划》将促进全社会对青年事务的高度关注。《规划》首次提出了党管青年的重要原则。党对青年工作如此重视,必定会在全社会引起大家的积极响应,一起来做好青年事务。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在新中国的历史上是第一次。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批示,研究制定中国青年发展规划。我们把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党管青年的原则和青年优先发展的理念高度统一起来。

  《规划》聚焦当前我国青年成长发展迫切需要关注的核心权益,从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权益保护、预防犯罪、社会保障等10个领域,分别提出了每个领域的具体发展目标,并且针对每个领域青年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有重点地提出发展措施。同时,从对国家发展、青年发展具有支撑作用的角度,提出了10个重点项目。

  《规划》拉近了广大青年和党中央的距离,把青年更好地凝聚在了党中央的周围,在全社会营造一个帮助青年成长的环境。同时,广大青年奋发图强,为建设更好的国家而努力。

来源:共青团中央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